桃園的永安路進入蘆竹鄉後稱為大竹路,過了國道二號的高架橋就稱為大竹北路。路底左轉是國道二號的大竹交流道,對大竹居民很便利。騎腳踏車呢?大竹北路有震耳欲聾的蟬鳴,聽了保證心情開朗。



這種大自然的樂聲,來去匆匆的汽機車多半忽略了,只有自行車騎士才不會錯過;兒子拿手機錄了下來,睡前可以放來聽。


隨興轉入宏竹路,路邊有荷花田以及曲折的灌溉溝渠。


廢棄的軍營,形成特殊的人文景觀。


宏竹路和高鐵平行,路直車少,有著鄉間景色。由於是小地方,更加吸引我去探索。


宏竹路騎到底會經過軍營,


營區旁筆直的一排阿勃勒,樹上樹下都是一片金黃。


往小路騎,看到一棟特別的建築物,原來屬於國軍營地。


牆面斑駁的土角厝,屋前的老樹與黃狗,構成一幅特殊的畫面。



回到大竹北路,路旁一派田園瓦厝風光。


比人高的向日葵吸引我們拍照,


同時主人家也出來了。吳姓主人很大方,並介紹了很多他種的作物給我們認識。


朝天椒,

韭菜花,

紅甘蔗,

九層塔,

他還摘了朝天椒給我們。我告訴他住處,他說「有緣啦」。這才是真正的台灣人,令人覺得舒服、好相處。



女兒在菜園裡走來走去,尋找不同作物,並要我「多待一會」,還頻頻稱讚吳先生人很好。我們都在想,要是家裡後院也種兩支比人高的向日葵,那真是太正點了。吳先生說要等到種子變黑才能播種;那時「你們如果經過就自己來剪…不會被當成小偷的」。


我們到附近看看,回來時他又從屋裡拿了東西出來。原來是曬乾的百香果,他說這可以回去播種。

我們笑著道謝,並跟他說再見,繼續鄉間之旅。



一直騎就會到達上回來過的空軍基地圍牆外,我們看到飛機從遠處迫近,加快腳力衝上斜坡,企圖追上它。大概速度不慢,我們真的趕在飛機降落前,一睹它巨大的英姿。

這種和飛機競速的遊戲很過癮,覺得天地雖遼闊,自我的能力卻猶可觀。


本想多停留些時間看飛機,反正難得有涼爽的午後;不料天空開始滴雨。當我們臉上濺到雨滴時,立刻決定回頭,不一會雨滴漸粗。幸好這雨是局部性的,我看到前方烏雲較少,地面不濕,決定奮力向前,跑給雨追。


結果我們真的贏了,快到高架橋時,幾乎沒有雨。這個突如其來的陣雨,讓我想起年輕時看的一部片:「危險年代」,男主角是梅爾吉勃遜,飾演一位戰地記者。他和女主角在露天酒吧喝著調酒時,突然來了場熱帶雷雨,慌的他們端著酒杯找地方躲雨。


他的工作很危險,尤其在印尼內亂的時代。全片充滿驚心動魄的印象,但那場雷雨卻有畫龍點睛的趣味,令我每次躲西北雨時都會想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