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操煩的事比較多,幸好兒子女兒考的有進步,差可安慰。晚上約饅頭夜騎,他說想騎去大溪,我欣然同意。


饅頭是我退伍後第一份工作的主管,我們年齡相當,他也不會擺架子,所以私底下我們成了好朋友。當時我的綽號是油條,好像還是他取的。他介紹自己綽號由來總是說:「我的肚子像饅頭」;而我只好說:「我的某部位長長一條像油條──我說的是手臂」。


上禮拜某天他突然騎著車子來找我,我有點驚奇:「哈,你也開始騎車了」。當場聊開了,並約定當週禮拜四夜騎。不料到了該日,中午開始下起小雨,因為我怕忙忘了,所以當下就跟饅頭取消,心裡有些遺憾。


所以這個星期三我覺得揀時不如撞日,馬上約了饅頭。我們已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好好聚過,今番仔細端詳,發現他肚子真的有個大饅頭。原來他戒煙,開始發福了。也因此他買了車,騎了二十幾天。


路上車子不多,我們併騎聊天,他說他每天會騎滿三十公里,以平路為主,但是一個人較孤單。他想發起「午夜場」夜騎活動,我說算我一份;會長給你當。


他又說,應該好好練練,再出來跟我們騎。否則怕拖累我們。我說這論調我不同意,就好像我一個朋友,很久不跟我們連絡。我怪他,他說要努力賺錢,沒發達不好意思找朋友。我就回答他,是啊,等你飛黃騰達來找我時,是不是換我不好意思見你,朋友就永遠別見面了?所以我告訴饅頭,朋友就是有在一起的快樂理由,不需考慮其他因素。


我們滑下大溪的坡,一直到了鎮上。我問他接下來想去哪裡,他說想去石門水庫走走。途經「神牛坡」,聽的出來他做了不少功課,某網友的行程記錄、某路段的里程坡度、腳踏車的機械原理…我都不知道。


來到大壩收費站,他說「這很陡」,沒預計要騎。我說既來之則爬之,難得的機會。於是我們在靜夜裡,揮著汗水伴隨著喘息聲,努力向上。過了隧道,他說不行了,我說快到了,只需再堅持一下。


快到壩頂時,我大聲加油:「不要停下來,已經到了」,他以為我在唬他,幸好他沒有停,我們一口氣到壩頂。我們欣賞著夜景,好好休息了一下。我說,從今以後,平路對你來說很輕鬆,「神牛坡」也算不了什麼。


聊到找她老婆一起出來戶外活動,他搖搖頭:「她不喜歡」。我說:「這都是用騙的…」,就好像我今天騙你上來,雖然很累,但是不會白來。想當初胖希也不爬山,也是我騙她去七彩湖,他上癮之後,開始騙他老婆出門,現在她老婆也慢慢不排斥了。


我們盡興的聊著,只差忘記帶瓶啤酒上來。突然他撿到一隻獨角仙,很美麗很大隻。


他說送我兒子,讓小朋友當自然教材。我知道兒子會喜歡飼養,於是把它放在空水壺裡。


回程我們維持二十幾的時速,他擔心今天已經騎的比平常遠,尤其壩頂陡坡抵的上他平常一天的運動量。我還是跟他說,別擔心,人的潛力是無限的。


到了回程陡坡,爬到一半,他問我還有多遠?我跟他說:「再一會有塊廟前空地,然後再騎個幾十公尺就到了」。他說:「你越來越像原住民了」。可是沒多久真的看到空地,然後就到介壽路了。我給他鼓掌:「恭喜你完成一日雙坡」。


接下來終於看到便利商店,我們去買了金啤,坐在門口野餐桌喝。冰啤酒好甜好過癮,35元就能買到這種滿足,太便宜了。


我跟他說,騎車後最喜歡喝的是金啤,因為可以懷念金皮;最喜歡吃的就是饅頭,可以想念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