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天我和兒子騎車去買黑豆漿,回到巷口親眼目睹一件令人目瞪口呆的景象:一位戴著斗笠拖著菜車的老阿婆,緩緩橫越馬路,完全無懼於疾馳而來的拖板車,兩者相距約僅二十公尺。我問兒子:「那該不會是『落腳祖』吧?」,兒子說:「不,那是『矮腳祖』」。


我阿媽很容易和人交朋友,鄰居裡有兩位和她比較好的,一位比她年輕,個子較高,稱為「落腳」,另一位一位比她年長,個子較矮,稱為「矮腳」。阿媽頭髮雪白,可以叫「白毛」,她們三位我合稱「福祿壽」三仙。


話說有次我跟兒子過馬路,台灣的車子是不太禮讓行人的,等了許久,遲遲過不了。這時兒子說,如果是「矮腳祖」,她就舉起手直衝過去,一點都不理會大車,還說「走啦,他不敢撞啦」。兒子直說矮腳祖過馬路──酷!


所以當我那天看到有人不把大車放在眼裡,腦海中第一時間就浮現了傳說中「矮腳祖過馬路」的影像。兒子還說:「阿祖以前不會這樣,都是被矮腳祖她們『帶壞』的」。


至於「落腳嬤」,她人很好,也很風趣。因為她比較瘦,膝蓋沒有退化,常可見她拖著小車子,早出晚歸做回收。阿媽需要些什麼,也都會請她幫忙買。


她每天都會來我們家找阿媽聊天,只要門外有人叫:「老耶阿…」,我們就知道是她來了。有次老爸跟她開玩笑:「落姨,我幫你介紹個男朋友好嗎?」,她幽默的說:「我才不要搬個石頭砸自己的腳呢!」。


有天早上,我聽到門外:「老耶阿…」,阿媽不動如山:「門沒鎖…」。落腳嬷:「鎖住了啦」,我趕緊去開門,等她進來後,阿媽硬ㄠ:「我知道就是你,所以故意不開門」,落腳嬷:「真臭屁」。


久而久之,當我們從外面回家時,兒子女兒就會模仿落腳祖,在門外叫道:「老耶阿」。而我們若不回家吃飯,我也會跟兒子女兒說:「打給白毛祖,說不回去吃飯」 。


阿媽昨天打包了垃圾放在門口階梯等垃圾車來,一轉身發現垃圾不見了,她說:「大概落腳拿去丟了」。今天落腳嬷來,阿媽還故意在她面前對我說:「最近我們這裡的人規矩越來越壞了…」,我:「怎麼說?」,阿媽:「我昨天放了包垃圾,一轉眼竟然就不見了」,只見落腳嬷坐在一旁抿嘴偷笑。


我特別喜歡聽兒子講述「福祿壽」三仙的事蹟,隔了四代的年齡,反差很大。可是到了後來,竟發覺老人家和小孩子都有種純真,另外加上歲月所淬煉出的智慧,和他們相處、聽他們說話,如沐春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