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了車,吹著冷氣,真舒服。很難想像一個小時前,我還獨自走在大太陽底下的西濱公路上。

把腳踏車拆了前輪,裝進行李箱。謝過朝龍宮的善心人,車子駛上西濱。

「去走走吧」,我跟老婆說:「北上八里或南下竹圍?」,我原想她如果說竹圍就不錯了,想不到她說:「八里」。

很不錯的店名

來到八里左岸,我們先找了家餐廳喝下午茶。


日式大福


義大利帕里尼



我問老婆,上一次我們兩個這樣坐在西餐廳是何時?老婆:「…?」

天氣很熱,這個「左岸」似乎既不悠閒也不浪漫,和塞納河有很大差距;我跟老婆如是說。

我發覺讓車輛進來(停車場在裡面)是規畫上一大錯誤,因為車子塞了一大排,讓環境不優閒。廢棄讓空氣變糟,熱氣讓氣溫升高好幾度。

我們不能只學先進國家的景點名稱(連皮毛都沒學到),要用心去體會才行。還有,用對的人去規劃才有用。這裡很多人來騎自行車,但是假日裡人車爭道,一點都不優閒。很簡單的弄個人車分流就解決了,可是沒人做。

來到「新北市永續環境教育中心」,


我發現裡面淪為大人納涼的地方(在裡面吹冷氣大聲聊天,還有人一進門先說這裡冷氣不夠冷)


和小孩的網咖。


裡面的海洋環境教育也是很有趣,說的很對,但「近年來,地方政府紛紛推出漁季…過度促銷造成過度捕撈…」我越看越覺好笑,怎麼地方政府說地方政府的不是,豈不自打嘴吧?


或者新北認為曼波魚季是花蓮,黑鮪魚季是屏東,烏魚季是高雄和新竹,都跟他無關。但是他們都沒搞過甚麼「季」或「祭」嗎?

人家外國的海洋音樂祭,讓許多地下樂團有了舞台,地下樂迷們就駐守在沙灘上,享受陽光、海水與音樂,累了就睡在沙灘上,醒了繼續聽,多麼純粹美好。來到台灣,就變成了毒趴,多麼令人傷心。

我一個小老百姓,在很多年前就已批評過這種淺薄的休閒文化,而今卻看到這種帶頭者不思反省的弔詭情景,看來我只能再挑個人少的地方騎車,破胎也甘願。

批判完畢(批判精神是重要且必要的),開始自己找優閒。

環視整個左岸,這位阿嬤最悠閒


這不失為躲太陽兼賞海景的好方式


這日光浴做得有點誇張


你看我,我看你


無拘無束


夏日裡清涼滋味


我很希望台灣再多幾個休閒的場所,因為台灣人不能老是那麼忙,忙得沒有靜下來的時刻。但是要真正的「休閒」,不是休閒還像趕功課,或把吃吃喝喝從一個景點移到另一個景點,謂之休閒。

「推展觀光」可能要和「國民觀光教育」同步進行吧;我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