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大家睡到自然醒,吃過午飯,孩子們寫完功課,再騎車去文化局,參觀國立歷史博物館提供的行動博物館。


路邊看到的有趣景象,小baby坐著遙控車上街。


文中路的自行車專用道


今天天氣轉涼了,我們穿著刷毛保暖衣,我還穿短褲。



「行動博物館」的概念我很喜歡,藉由這樣的方式,可以突破距離的限制,深入鄉野小鎮,以造福交通不便、資源缺乏的學校與社區。這項計畫是國立歷史博物館獲教育部補助,推出以「台灣早期生活」為展覽主題之文物與多媒體的導覽。



建築大觀-多元文化的地標


有台灣最早的回教建築-台北清真寺、中山基督教長老會、圓山別莊(台北故事館)、台灣佛教叢林代表-台南白河大仙寺、澎湖二崁陳宅等。



台灣早期電影-養鴨人家、王哥柳哥遊台灣


其中王哥柳哥遊台灣這部電影我有收藏,是金皮找來的。王哥柳哥是市井小民,有天中了愛國獎券,兩人相偕遊臺灣。電影中可以看到早期台灣的許多代表景物,相當珍貴。我想起小時候看過的一部類似漫畫「阿花遊台北」,書中主角阿花也是中了獎券,從屏東潮州北上首都旅遊,書中將台北市的各個指標性景點作了很深入有趣的描寫,令我印象深刻。


實物展出-西遊記戲偶


很有教育效果的多媒體互動,


藉著遊戲、問答,學習到台灣先民的食衣住行;令我感興趣的「居住篇」,可以依造自己的喜好,任意挑選屋脊、燕尾、山牆、馬背等,蓋出屬意的三合院。



晚餐時間我們到「五餅二魚」,卻發現門口貼著「讓」,我想大家的內心頓時都覺得十分惋惜,因為我們一家在這裡著實有美好回憶。


再往前騎到三商巧福,這也是我從前常和老婆來的地方。我對孩子們說,還沒你們的時候,我就已經常和媽媽來這裡吃了。不過這次來吃,覺得牛肉麵味道大不如前,不知怎麼回事。


食物有了記憶,會更美味;這麼多記憶中的美食都消失了,令人惆悵。



接著我們騎到中正路的諾貝爾書城看書。這家書店在桃園也算老字號,年輕時常來。由於我從小有閱讀習慣,也喜歡買書,對於桃園的書店很有感情。最常去的是中山路那家,門口可以停腳踏車或機車。有時一栽進去就是好幾個鐘頭。


還有一家「南門書局」,書其實不多,但是因為門口有個南門市場的站牌,每次我跟阿媽去南門市場買菜,等公車的時間我都會進去看書,直到公車來了,阿媽叫我時才趕快跑出來。有時我會用自己零用錢買書,有時跟阿媽要錢;記得有一次買了「天方夜譚」,那時應該是小一或小二。


很久沒來桃園的書局,對於書局以及週遭的環境,我不禁多看了幾眼。諾貝爾書城是地下室,樓上是統帥戲院,想不到還在。


對於戲院的感情,不在書局之下;有時間再來寫一篇桃園的戲院。


進入書店,首先找「台灣山岳」,想不到我歷經數天,找了兩家書局還找不到的台灣山岳11月號,我早在10月就有了。雜誌封面寫著10-11,不是很明白。


然後找個舒服的位置坐著,我帶著兒子看了好幾本攝影的專書。傳統相機的年代,我們家有一台單眼Nikon,後來我修了一年的攝影學分,懂了一些單眼相機基本原理和技巧,對於攝影也更有興趣。我的心得是拍照重要的是構圖、創意和這張照片「說故事」的能力。鏡頭、特效…等,應屬次要。


回到家約八點半,孩子們洗澡、睡覺,時間剛好。今天沒有虛度,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