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四點起床,將背包行李上車,五點和胖希一家會合,我們要第三度挑戰加羅湖。


車上我和胖希聊的起勁,外頭卻下起小雨。到了宜蘭,我們到市場覓食,胖希用了很直接的方法來做是否入山的依據,他問市場裡的阿婆:「您覺得這兩天會不會下雨?」,阿婆說會下雨,不建議登山。我們頓時覺得和加羅湖的緣分,也未免太薄了。


他們去吃早餐時,我拍了一處洋樓的立面,


順便問路人:「這房子多久了?」婦人說:「八十幾年有了」,我:「這要有錢人才蓋的起…」,她:「當然有錢啦,兒子都在做醫生,以前是在打鐵的」。後來我跟胖希開玩笑:「早知道就去做泥水、鐵工或木匠,寒門才能出孝子」。


然後我又去和賣菜的阿婆聊天,


我說宜蘭人好客、文化水平也高,她聽了很高興,但我可不是拍馬屁,我跟她說當兵在宜蘭,這裡是目前為止待過第二久的縣市。她就很風趣的跟我介紹了周邊攤子,右邊賣水果的阿桑在梨山有果園,梨子很甜很好吃。左邊賣魚的生意很好,七點開始擺,八點多就賣光收攤了。透過和在地居民的聊天,讓我對在地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


再到附近逛逛,看到很有滄桑的蘭陽旅社,


長老教宜蘭教會,

長老教才是真的「台灣走透透」。

看起來很專業的魚丸店,


想不到還存在著經典的「黑美人」理容院。



走到宜蘭戲院,年初六也到過這裡,那時天已經快黑了。這次我仔細觀看,特別拍下它樓頂的荒煙蔓草,

若干時日後,再看看宜蘭人能把它變成什麼模樣;對於這點我很有信心


上禮拜我也曾經過桃園客家文化園區,還是一副空洞的樣子;對照著此刻的蘭陽戲院,一個好像是棄嬰,一個是重新找到生命春天的老人,景況不可同日而語。


早餐組的人回來後,我們驅車前往枕山,路上看到一家漂亮的民宿,胖希停車參觀。


我個人對於這種地方是比較不感興趣,雖然它周遭整理的很漂亮,可是我問自己,有可能遠道來宜蘭,放著一大片好山好水不去,就在民宿庭院的躺椅上度過一天?這應該不是我的風格。


後來胖希說,不能爬山的話他就想回去了;我覺得不能爬山還是可以很有作為,於是跟他說:「那你在宜蘭火車站放我們下來好了」。我想還是可以坐慢車去蘇澳或花蓮,帶著小背包,喜歡的話就住一晚。


於是大背包還是跟他們的車,我和兒子各背一個小背包,告別了胖希,一家四口在火車站大廳邊看時刻表邊討論。最後我們投票決定去南澳,我提三個地點(蘇澳、南澳、花蓮)但不表示意見,南澳得到兒子女兒的青睞,因為他們要去南興吃冰。所以老婆也不必投了。


這位阿伯造型特異,也許宜蘭人很多認識他。


買了區間車票,遇見女列車長。


聽口音好像是大陸團,想不到他們提升到鐵道之旅了?


導遊造型搶眼,背後看有點像菲哥。


二結車站旁一棟有歷史感的老房子

站長跟我們再見


美麗的冬山鄉,車站也不一樣。


鐵軌急轉彎的新馬站


蘇新站與東澳站間的舊隧道,

這一段「火車過山洞」的次數很多,讓我聯想起一些好笑電影的場景。


煙霧縹緲的山景,脂粉未施般的脫俗。


永樂站,鳥子該來看看。


進入東澳,太平洋與蘇花公路展現眼前,


多希望此刻是晴朗的天氣,好讓我們可以看到湛藍的海水。

像調色盤的稻田,


可以作為汽車廣告的一幕。


走出南澳車站,竟然出太陽,有意外之喜。


幾年前曾住東澳的小旅社,吃過晚餐後,我臨時起意坐火車到南澳逛流動夜市,留下美好有趣的回憶。那時孩子們還小,但我和老婆印象很深刻。


走在淺淺的陽光裡,遠離了塵囂,無疑是令人興奮的;我們先去填飽肚子,心裡想著胖希一家就此打道回府真是可惜。因為南澳,似乎很有引人入勝的深度內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