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老婆去上課,女兒不想出門,我和兒子去平鎮載老媽。一路跑給雨追,不僅沒淋到雨,還看到醉人的晚霞。


沿著114縣道往西,隨意選擇一地點停好車,開始換單車騎乘。看著海邊的方向是晴天,「心嚮往之」的感覺油然升起。


114兩旁有很多鄉間小路,老媽說這種氣候騎車最舒服。兒子大叫:「河裡有魚」,這種大水溝的魚動作都很迅速。他說:「抓給三叔養,他一定很高興」。我說那還不簡單:「等他明年生日,你去市場買一條魚送他;但是一定要說是你抓的」。因為彬仔很節儉,如果去買魚他反而不高興。


沿途景色


回到114往永安漁港方向騎,老媽是路痴,騎了一會看到永安漁港,很驚訝的說:「咦,這麼快到了這裡」。


我們買了海鮮、蚵嗲、臭豆腐、魚丸湯、啤酒、飲料等,到觀海樓吃。先來的有兩位先生,從中和送朋友去機場,回程繞到這裡看海泡茶,顯然很懂生活情趣。其中一位說,他們從啤酒喝到咖啡再喝到茶,還倒茶請我們。


聊到有次他去富基漁港,帶海鮮去某店家代客料理,結果很大隻的花柿拿進去,端出來小了一倍;老闆跟他說:「這種東西遇熱會縮小」。他說硬殼的東西怎麼會縮,縮也沒有縮這麼多啊,「你也不要想說我們什麼都不懂」,他講話有點像康康,我笑的要命,跟兒子說:「還好沒有龍蝦進去,蝦猴出來」。


對岸的觀音菩薩和散財童子、龍女


吃喝完畢,我說:「來去拜觀音!」老媽說:「快下雨了」,我:「沒關係,有雨衣」。過了一會,老媽說:「前面有人在騎馬」,我:「我們也在騎馬啊」,只不過是鐵馬。


每次到這一帶,兒子都會想起抓螯蝦的事。可是那時他還沒上小學,那麼久以前的事怎麼記的那麼清楚?這給我一個啟示:孩子小歸小,卻非懵懂無知,有些記憶,不知不覺就深烙他們腦海。


一時找不到路,雨開始變大。老媽說穿雨衣不舒服,於是我們快速回頭。


在馬路邊的穎川堂,如果不是騎車很容易錯過。


雨愈來愈大,幸好車子已經不遠,及時上了車,沒被淋濕感覺很有趣。


回程走61快速道路,許多風力發電機一路伴隨,從快速道路上看燈塔。


海邊天氣反而好,我邊開車忍不住邊拍夕陽。


「應該下交流道」我說:「賞夕陽去」。


下了大園出口,駛向海邊,這是以前夏天我們曾來過的無人海灘。此時夕陽籠罩四周,整個人也被溫煦的紅光包圍。


我和兒子牽了腳踏車,繼續沿著海岸騎,老媽坐在海邊。


一直認為大園海邊的晚霞是很美的;我非常喜歡這種感覺。就像蔣勳老師說的,自然的美,是不用一分錢買的,你甚至可以不用去畫廊,不用去博物館,不用去趕音樂會、趕表演。你就是回到大自然,回到生活本身,發現無所不在的美。


這就是生活美學的起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