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上午我們輕鬆的往台三線南下,此行路程不遠,也沒有爬山,看看古蹟釣釣魚,純粹讓時間與大自然來安排行程。


沿著廟前街走去,心裡想這一帶古蹟那麼多,如果現在下點小雨,獨自撐傘穿梭在巷弄,與古蹟心靈交會,該有多好。天水堂是北台灣三合院的代表建築之一,現還有人居住,無法入內參觀。看他們把大門深鎖,屋外正好有遊客在探頭探腦、敲敲摸摸;捫心自問,如果是我,或許作同樣選擇。我在遠處拍照,只看的清那高高翹起的燕尾。



慈天宮前有街頭藝人表演一人樂團,增添了熱鬧氣氛。
「昇龍柱」

有別於其他廟宇。慈天宮多年來過,那時對於其古樸樣貌留下深刻印象,好像角度問題還是其他的因素,廟的正面會反射著夕陽,散發出灰中帶橘的光線。殿裡的人物柱,二十四孝故事。只看出「大舜耕田」(有題字)

和「打虎救父」;

有許多人物頭都斷了,

有些發出黝黑的溫潤光澤。拜殿裡的裊裊香煙,直達天聽。


秋美姐一家趕來會合,說起來真有默契。今天我們出門後,打了電話約他們出來走走,秋美姐嚇了一跳:「你們不是出遊了嗎?」;原來她也打去我家了。大家在廟前看人炒花生,試吃試喝之後繼續在人潮中向前遊走。忠恕堂牆頭的菊花瓦组砌

顯示匠人的巧思。繞回秀鑾公園,大家都餓了,秋美姐拿出小瓦斯爐,我們在慈母亭煮絲瓜麵線,對面有百年老樟,

絲瓜則是他們自己種的,吃起來很甜。


吃飽後她拿出自己做的水果酥,味道口感和外面賣的一模一樣,卻沒有任何人工添加物,真是好。配上她自己榨的柳橙汁,好喝又健康。他們一家人都很有生機飲食及綠色生活的健康概念,像阿峰他就很崇尚自然。有次他幫我裝潢,我在他極力反對下,將美耐板換成了原木,玻璃換成壓克力。


和秋美姐一家分手後,小朋友在涼亭玩,我和老婆去走環山步道,起點有百年開拓紀念碑,沿途有幾個涼亭出現,還有觀音像。最後到了合抱樹廣場,解說牌詳述了竹縣列管的珍貴巨木,可是我沒看到樹,真奇怪。


玩了大半天,兒子已經吵了無數次要釣魚,我們續往南下,到了峨嵋湖,揀了一處僻靜的處所,循著小徑到湖邊。拿出路上買的「萬能粉」,調成糊狀、捏成麵團,想不到還香味四溢有中秋月餅的味道,兒子竟然問我:「人可以吃嗎?」。


一家四口擠在狹小的湖岸空地,當然不是很舒適,太陽也有點曬,但是靜待魚兒上鉤的時間看看水鳥覓食於湖面,讓心沉澱,讓腦袋淨空,卻又不是在紅塵俗世辦的到的。

偶而有人划著獨木舟泛過湖面,他們看著我們,我們也看著他們,相視會心一笑。


小時候老爸愛釣魚,有次我跟著他去池塘釣,忽然天空下起小雨,我將毛巾往身後甩,不料上面放了釣鉤,幾門鉤子全招呼在背後。不過我還是披著毛巾繼續釣,外面下著雨,心頭卻漸漸升溫,頭一次體會垂釣的樂趣。



女兒拿出畫板開始寫生,看的出他是以鳥瞰的角度描繪湖邊的一家人。我們還帶了點零食,這樣釣魚的過程就不會太無聊。忽然湖面傳來隆隆引擎聲,一艘汽艇疾駛而過,船過水波生,一陣大浪襲向我們,海嘯差點淹沒我們的陣地。


兒子好不容易釣上了一條,卻不小心讓牠溜走,此後一無所獲。我們勸他下次再接再厲,畢竟時間不早了。


到了竹東天已經黑了,我們在教堂對面仁愛路口的小吃店,吃了好吃的客家湯圓、湯粄條和乾粄條,大為滿意。然後去吃冰,等回到家已經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