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你們這些漢人,干政!」胖希在我和老婆參加過比亞外部落會議後,如此評論;當然,事情並非如此。

下午到了部落,參加今日行程的遊客已經提著大包小包的有機蔬菜下山,我和老婆則是往上走。


天氣很好,一路上聽到很多鳥鳴,卻沒有刺耳的車輛喇叭聲,這種悠靜真好。


墨綠叢中的杜鵑,自然就是美


俯瞰大漢溪


下個月桃子就成熟了


遼闊的視野和滿眼的綠意是部落最大賣點


我們來回走了兩個多小時,回到教會遇見長老和牧師。他們熱情地邀請我們進去牧師家坐,牧師泡咖啡請我們。跟長老聊了一會,牧師在炒米粉。


牧師的女兒旮幼,是個聰明活潑不怕生的小女生。我們一下車,她就圍著我們問東問西,「你們從哪來?」「她是你老婆嗎?」…。此刻她穿起圍裙,學媽嗎煮菜。


牧師兒子武道;充滿幽默感的小四生。


老婆問他:「你會講泰雅族語嗎?」武道用原住民口音回答:「當染會啊」,那個舌頭迅速振動的發音讓我們大笑不已。她媽媽說:「你以為用那種口音就代表會講原住民語嗎?」我們又笑了。

長老要趕回家洗澡,七點會議要開始。我們和牧師一家吃炒米粉。

七點準時到會場,人數不多。長老說,原住民的七點差不多是正常的七點半。

漸漸地人多了起來,大約十來個。我和老婆也在簽到表上簽名,很榮幸。


今天討論的第一個議題是頭目是否繼續推舉。現任頭目在二月中我們造訪時,還和客人烤火說故事,想不到兩週後卻中風過世,人生真是無常。


剛開始我有點不好意思,但部落族人實在很好,經由長老、牧師和鄰長的介紹,他們並沒有把我們當外人。

與會者都有點心和飲料,另外還有枇杷茶。聽長老幾次描述,枇杷應是比亞外的極品之一。


旮幼穿著直排輪進來拿麵包


最後是光點計畫輔導員Lora報告,光點計畫是觀光局的案子,全台灣選定六個地點,向國外遊客推薦。北部代表就是比亞外。

不過這不是官方選的,而是和部落有淵源的美貌老師推薦。這也顯示政府仍需加強部落觀光的挹注與輔導,我想這絕對是很有投資報酬率的。

會議九點半結束,我們開夜路回家。這次的參與是個很好的經驗,讓我們對部落的運作有更深入的了解。當我跟其他部落的朋友提到比亞外的經驗,他也覺得可仿效,而我們或許可以發揮些許橋梁的功效,慢慢為部落做一點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