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桃園下著雨,我帶著老婆和女兒想去出火採草莓。車過湖口雨就停了,我說為什麼會有那麼多阿宅?就是他們以為桃園下雨,全台灣也下雨。

路上的溪谷景觀


出火部落,又稱中興村


雜貨店門口有隻小狗在啃牛角,十足部落風光


因為事前一直連絡不到蔣先生,到了當地才從居民口中得知他已經走了,我乍聽還滿感慨的。這幾年陸續走了羅娜伍大哥、比亞外長老和出火蔣先生等三位原住民友人…

「請問山上還有人種水果嗎?」我問騎機車三貼的媽媽,她:「沒有人種了」,「特地來山上採草莓的,想不到…唉」我嘆了口氣。她:「你去下面教會問,那裡好像有人種草莓」,「謝謝!」我彷彿在黑暗中看到一盞明燈。

細道邦教會


聞說「路長在嘴上」,想不到草莓也長在嘴上;我馬上問到一位原住民,她說有種草莓。

跟著她到家裡的路上,大家想起一個不妥:「中午還沒吃」。

「原住民朋友必不會讓我們餓著」我有信心的說。

停好車,我問老闆娘附近可有小吃店,她說沒有,我說中午還沒吃呢,她就拿了三個便當,「不好意思啦,這是妳們要吃的…」我連忙搖手。她:「沒關係,我們都吃飽了,這些是多的…」,於是我拿了兩個便當。

「這真是我這輩子吃過最好吃的便當之一了」我由衷地說。


屋後的遠山


草莓尚未開採,老闆娘就先送我們一包生薑


老闆娘姓謝,和其他原住民一樣,不吝於與人分享。

草莓園


大草莓


草莓花


不知幹啥的小車子


採了一輪,我看到上面有梅樹,一路被吸引過去


還有橘子


櫻花


聖誕紅


茶花


「花很漂亮吧」一位先生發話,「是很漂亮」我回答。原來他姓宋,從台北退休來此定居,這些花都是他種的。

風吹過來,我聞到桂花香味,他告訴我樹蘭比桂花更香,但不容易聞到。

「一些花序都亂了」他用台語說:「人若沒照天理,天怎會照甲子」;我問:「阿伯怎會有如此感慨?」他說現在政府將人民生活弄得那麼難過,這有照天理嗎?

我說是啦,漲油電實在不該,政府再怎樣截長補短都不要去漲油電。因為那是每個人每天都會用到的,影響層面很廣。油電不會是一個家庭最大宗支出,但是老百姓的心理,「日子難過」的感受會很深刻。

聊了許久,當女兒電話第二次來催時,我告別了阿伯。

和老婆女兒會合後,秤了草莓,和老闆娘道別,去大湖找老周。


這趟女兒很滿意,大讚草莓很甜,當然「好康之旅」又多了一次。


後記:
在麗味餐廳受到老周家人款待,我和他喝啤酒,聊了很多,感到他仍保有一定的理想,不枉費我一番栽培啊;我是指酒量,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