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11海岸公路151K左右就是都蘭山登山口的入口;我方向盤打右,車子駛入小路,多年來的夢想即將實現。

都蘭山的特色是走在稜線上,左邊可以眺望花東縱谷的龍田、鹿野等村落,右邊是太平洋,天氣好可以看見蘭嶼。她也同時是山線卑南族與海線阿美族的聖山。

九點到達登山口,開始整裝。

位於登山口的停車場與觀景台


出發


瓦解我們意志的告示?


走了一會,老媽、老婆和兒子落在後頭,我看苗頭不對,趕緊拉了女兒一起走。

再走一陣子,我們吹哨子,沒聽到後方的回音。女兒說,這狀況一定是阿嬷先開頭說不走,哥哥附和,媽媽無可奈何之下也同流合汙。我說極有可能,你研判的很正確。唉,真是「頹廢三人組」。



我怕女兒倒戈,故使出「轉移注意力大法」,里程碑每250m出現一次,我一直沿路逗她:250了,500了,再來陳明章就出現了;女兒:「為什麼?」我:「因為五百出來了,那下一個必然是陳明章啊」。



今天天氣不是頂好,看不到縱谷的城鎮與太平洋,很可惜。

途中有些路段籠罩著迷霧,還下了點小雨,彷彿在考驗著我們。

此行所有吃的全在兒子背包,我的背包只有一瓶黑豆漿,我跟女兒說,希望山頂有很多山友,而這些山友都很具有同情心。

一個小時多,到了普悠瑪祭台,祭台前供著竹筒(大概裝小米酒)和類似阿巴依的方型麻糬


普悠瑪祭台瑪祭台是卑南族人祭祀山神祖靈的地方


普悠瑪祭台就好像北大武山的大武祠,賦予了一座山更多的人文氣味。


過了3K我們肚子餓了,邊喝邊感謝那瓶黑豆漿。再出發時覺得充滿力氣,因為步道全長3.8K,已經快登頂了。


十一點半多,我們抵達三角點


都蘭山H1190m,一等三角點,小百岳編號093,無展望。


山頂並不如我們想像,實際是除了我們別無他人。我安慰女兒,下山吃香喝辣要甚麼有甚麼。

休息了20分鐘開始下山。走了大約10分鐘遇到老婆,他和一位年輕人同行,那位年輕人讀體院,是自由車好手。老婆邊走邊請教他自由車相關事宜。我跟她說山頂快到了,你繼續努力,我們慢慢下山。

再過20分,碰到老媽與兒子,他們還在爬,並沒有像我們想的,已經在車上了。

所以我們坐下來吃午餐,等老婆回來才一起下山。

兒子女兒率先衝下山,我陪著老媽和老婆慢慢走。直到最後幾百公尺我才加快速度,到達停車場觀景台兒子女兒已經在納涼。

他們跟我說,觀景台可以看到遠處樹上有很多猴子,我們一起上去,果然看到兩隻猴子在樹梢搖晃,


他們彷彿跟我說:「歡迎;恭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