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單車環遊世界?「既然降生在這個世界上,我就要好好看看他。」這是我最近看過最精采的書,作者所說的話。此外,他還想找出心目中的「世界第一」。

書中主角石田裕輔是日本人,預計以三年的時間單車環遊世界,卻騎了七年半。他的一些觀念,重新燃起我騎車旅行的熱情,有趣的是我覺得他跟我一樣,都不是正常人。

正常人不會明知被搶還騎,連非洲的國家公園有獅子也不怕;甚至怕得要死…還是往前。

他環遊世界的方式是從每個洲的最北騎到最南端,所以第一站是阿拉斯加。他在加拿大划獨木舟深入育空河,船上載了兩大箱啤酒,餓了就隨手釣鱒魚吃。原本他以為電視或漫畫上看到「隨便就上鉤」情節是唬爛,想不到卻是真的。他認為以這樣的方式,「才算是好好地面對過育空河」。令我激賞。

「靠自己的的雙腳抵達目標,與美好的事物相遇時的喜悅,也將會是最大的。」這句話想必說到許多騎車、爬山的人心坎裡。是的,就是這種感覺。一般這種人文筆不會太好,但是「裕輔哥」的文筆真不賴。

有次他在非洲,休息後把太陽眼鏡忘在原地,當他再回去時,發現連斷裂的輻條和空寶特瓶都不見了-更遑論太陽眼鏡。當看到幾個小孩探頭探腦時,他想,一定是他們幹的;但怎麼可能要得回來呢?「在這物資匱乏的地區」。那小女孩終於鼓起勇氣來到他面前,遞出太陽眼鏡還他,他受到很大的震撼。對於這件事,他在書中做了很好的省思,也提出精闢的看法。

某次他看到有個騎手搖腳踏車的賣香菇老人,源自於同情和敬佩,他掏出錢來購買。想不到他出的已是幾倍的價錢,老人仍不滿意,朝著他大吼聽不懂的語言。他想算了,人家這樣賣香菇的確比較辛苦,又出了更高的價錢,想不到老人拿出皮包,指著好幾張鈔票示意要更多。他忍無可忍,轉身離去時忽然想起一個字「present」,老人連連點頭,原來他根本不要錢,那是送他這異鄉客的禮物。

在美國紀念碑峽谷時,他深深著迷於當地晨昏變化的景致,待了一天又一天,每次都說「不行了,該走了」、「這是最後一天了」,可是事到臨頭又無法自拔的「那就再待一天吧」。這是他認為世界第一的自然景觀。

而世界第一的人文景觀,他給了南美的蒂卡爾金字塔,連馬丘比丘和吳哥窟都比不上;讓我很想有機會親眼目睹。

他最喜歡非洲;因為「孩子就是一付孩子該有的模樣」、「每個人都像老朋友般真誠對待你」,這真是說到我心坎裡。好像我喜歡部落的原因一樣。

或許不是每個人都能單車環遊世界,那不重要;「用最讓自己感動的方式找到屬於自己的寶物。」才是作者留給世人的最大鼓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