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柴山已是下午時分,我們到「哈瑪星」
吃六十年老店的旗魚丸,
以及掛有總統蒞臨照片小店的汕頭麵。現在美食節目氾濫,強力放送下,好似缺少了名人加持,就無法脫穎而出。但我還是比較相信自己;除了看外觀之外,先叫一碗嚐看合不合胃口,好吃再加點。要是難吃的話,我們就講「密語」:「好飽喔!」。


鼓山渡船頭到旗津,是個很多回憶的地方。小時候,爸媽帶著我和弟弟們去大統百貨公司逛,一人挑了一件新衣服,當場穿著到頂樓玩海盜船、坐摩天輪,然後到渡船頭,坐著傍晚的船,到旗津吃海鮮。還記得那天風很大,穿著新衣感覺很溫暖。我已經忘掉海鮮是怎樣的滋味,只記得那天好快樂。


「旗鼓輪」緩緩駛離渡船頭。 回首眺望,船隻、樓房、餐廳與群山環抱著港口,我雖非高雄人,卻也能感受到高雄人對海洋的情感,與居住在海洋都市的榮幸。輪船滿載旅客向前航行,旗后燈塔、英領事館與另一邊的85大樓, 慢慢地與我擦身而過,短短十分鐘的航程,卻可以盡享海洋城市所帶來的獨特魅力。


旗津是台灣少數假日人多,卻不令我厭煩的地方。心裡一直有個念頭:何不把旗津建設成一個度假島嶼,讓精神壓力過大的都市人,去那邊散散心、釋放壓力,畢竟旗津的交通太方便了。如果我住高雄,必定常往那跑,不論是夏日早晨到海水浴場游個泳,或是秋天的夜晚上燈塔賞月,都很暢快寫意。


散步到海邊,海風強勁,景色也不若夏天亮麗;倒是海邊的崖角讓我興起登臨的慾望。 最後徵得「勇士」一名---兒子,願與我前往。其他人逛街或留在沙灘聊天、撿貝殼。這樣也很好,出來玩不要有勉強,更不要有遺憾。


沿著海岸前行,消波石上有人釣魚,收穫還不少。 途中有一廢棄哨所,我要兒子站進去,體會一下在海邊站衛兵的感覺。上到崖頂環顧四周,360度的海景夠豪氣。小心翼翼的靠近崖邊,一窺驚濤裂石的氣勢,視覺與心理雙重的刺激感。 立於崖頂,幫兒子照張像,相片中的85大樓不及他一半身高,好像他的玩具模型一般。


回到海岸之後,看見一座隧道;隧道口擺了數件漂流木創作品。 走進裡面一看,頂部全以夜光塗料繪滿各個星座,在黑燈管的照射下,呈現出絢爛的天體,走過一趟,宛如經歷星際之旅。 滿好的巧思,或許能給大眾一個啟發的作用。好比「宜蘭厝」,雖是在田中央,但是大家都在比特色、比美感。


出了隧道,海角一景簡直是清水斷崖的小翻版; 剎那間,心裡的如意算盤已然形成。如果是夏天,一定要坐在崖角涼蔭下的沙灘上,穿條泳褲,聽海浪擊石的聲音,啜飲冰啤酒的沁涼。然後躺在水床上,隨潮浪起伏,舒服的小憩片刻。當夕陽沉入海底的那一刻,在心裡大聲且肯定的呼喊:「活著真好!」。


回到旗津街上,天已經黑了。天后宮前的平安燈仍然耀眼,街道的人聲鼎沸, 好想多留一天。坐上渡輪,海邊的夜景引人暇想; 月迷津渡,霧鎖樓台,我的心,大約也在這裡迷了路,一時之間,難以喚回。
在山上答應孩子們的剉冰,終於可以實現:鼓山渡船頭附近有一家「黑糖刨冰」。 點了八寶冰、湯圓和招牌的粉條刨冰,還不錯。


行旅即將暫告段落,內心卻沒有太多悵然;因為口裡的冰涼提醒我:夏天很快就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