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加班,原本的出遊計畫臨時取消。所幸夥伴們彼此很有默契,大家毫無怨言的朝著共同目標而努力;這樣的加班,其實不會太累。


傍晚全家一起看電視,我轉到佛教慈悲台,正好慧律法師在講「強烈的正念」,原本昏昏欲睡的我,頓時精神來了。我極力推薦大家一起看,反正他們也沒別的選擇。靜下心來聽經聞法,是件好事;慧律法師講的極好,聽個三分鐘就可體會到這一點,只是一般人先入為主的認為,佛法就是艱澀難懂罷了。而若能真正聽懂一句,並讓他來指導行為,一生將受用不盡。


每次我聽慧律法師講經,總會在深夜裡獨自擊掌三嘆;能像他那樣,是人的最高境界了。難怪他說總統不偉大,因為他不能教世人「了生死」,而我非常服膺此論點。在人生的路上,有陣子我好像溯溪到了沒有路的深潭,正在躊躇不知如何往前時,法師告訴我,可以「高遶」。


第一次聽他講經,是在多年前的電視上。當時他講的主題,我已經忘記;只記得這個和刻版印像不太一樣的出家人說道,有次他趕著到某地演講,高速公路上超速而被警察攔下來,對方一見他就問:「師父,您出家人怎麼開這麼快呢?」,他說:「我趕時間呀」, 警察問:「您為什麼趕時間?」,他答:「因為我吃不飽」,警察更疑惑:「您是出家人,怎麼會這麼不滿足呢?」法師答:「我的吃不飽和你的不一樣…」。從那次起,我對他就頗為佩服,並偶而會聽他講經。


滿奇怪的是,客廳裡有阿媽(她聽不太懂國語),爸、媽、我、老婆、阿琴和兒子女兒,至少有四個人是覺得聽不太進去,我說:「唉,真的有這麼枯燥嗎?」,其中兩人才又重新提起「正念」;另兩個是小朋友,在沒有充分的善知識導引前,他們只會在電視機前追來追去,找罵挨。


所謂「正念」,即是「正確的觀念」,如同一個人的靈魂。法師說他大學時代剛學佛,師父問他吃素了嗎?那時素食館不多,他往往只能隨著同學用膳,吃的是「肉邊菜」;師父聽了對他說:「肉邊菜吃久了,就會變成菜邊肉了」,真是一語中的啊。就如同我認為,孩子如果從小沒有正念,比如說夜市裡的撈金魚,他可能趁老闆不注意而用盆子偷撈,這時大人如果沒有及時給他們正確的觀念,說不定還稱讚「很機伶」,則時日一久,行為就偏差了。


「正念」也可以解釋成:作事情要用智慧加以調整。他舉了兩個例子,一是說某人固定每天十點,要吃安眠藥才睡的著;有次他好不容易睡著了,他女兒卻把他搖醒說:「爸爸,吃安眠藥的時間到了」。另一個例子是說,有次他去參觀啟智教養院,卻看到他們穿著雨衣在澆花;師父說不要笑他們,愚痴的眾生,豈不如同穿著雨衣澆花嗎?聽的我汗涔涔,而心膽戰。


更奇怪的是,我從以前看「第一滴血III」,「異形II」,和後來的「侏儸紀公園」、「駭客任務」等電影,都看到睡著。唯獨聽慧律法師講經,可以令我聚精會神,再疲倦的狀態下,也能讓我「起死回生」。每次下班後的深夜,只有他能從沉睡的深淵,將我拉起。至此,我不免要想到電影「西遊記」裡,孫悟空對唐三藏唱的一首歌:「only you …」;以及說的一段話:「從今以後,弟子願追隨師父一心向佛;對於塵世間的情慾,再也沒有半點留戀…」。雖然我不能出家,但慧律法師確像我的師父,殆無疑義。


強烈的正念,就是「決定無所求」。於一切相,於一切法決定無所求,對世間種種的境界無所求,因求還是生滅(最後還是失)。
強烈的正念,就是「決定無所著」。對一切境界,不住一切相,凡一切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本性)。


對世間透視,我們就不會執著;不執著就能放下,放下是修行人一生一世的功課。放下就是歇,歇就是菩提。而大徹大悟的人,終沒有東西可以放下。


心是不生不滅,不來不去;無相,無來無去,無增無減,智慧就會無量無邊無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