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和阿伯聊天,我說常扭到背部筋骨,他拿出了另一種藥酒:三葉五加;對於這一點,我實在很佩服他。「東台藥王」應該稱的上。驀地,月亮從海面升起,銀色光華照在太平洋之上,好一幅奇麗的景象。


星期天一早,我慣例地看報喝咖啡,享受來自太平洋的海風。若有人問我,幸福是什麼?我要說,這就是了。今天天氣比昨天更好,陽光在海面閃耀著,害我跟阿伯聊天心不在焉,阿伯回頭望了一眼太平洋說道:「鑽石海」,哇!說中了我心裡的話。吃完早餐,伯母端上嬌豔欲滴的水果;
連鳳梨都這麼美的話,花蓮還有什麼不美?


過石梯漁港有個「月洞」,它是天然鐘乳洞,奇特的是洞裡有自然湧泉,最深處達四米,欲進洞裡探險則須坐船。
洞內漆黑水位又深,若不是有人先行打探清楚,加上當地人的協助,外人怎敢入內?更遑論乘船繞行的遊覽方式了。洞裡有鐘乳石、石筍、蝙蝠,和一般鐘乳洞無異,但導覽人員說,此處和秀姑巒溪相通,這就引人無限想像了。
我們身處黑暗洞中下面又是深水,感覺有點刺激且詭譎,實是不錯的體驗。船行到一個洞口外,導覽人員說某家電視外景隊曾派潛水伕進入拍攝,看著漆黑的水底洞穴,真佩服潛水伕的勇氣。


沿著台11線北上,海水藍的令人心悸,如果帶外國朋友來此,我會非常驕傲的告訴他,台灣是全世界最美麗的國家,而花蓮是台灣最美的地方之一。
「八里灣」是個小部落,應該很少人會去。我喜歡那裡的田園風光與竹屋遺跡。
這次再度造訪,豐年祭剛結束,希望明年,我不會再錯過。


磯崎北邊有個當地人稱為「半月灣」的美麗景點。我去的那天,牛群在如茵綠地上吃草,背景是翠綠的山崖和藍色的海天。
望著這一幕,心裡不禁重複著昨天對胖希說過的話:「我愛花蓮」。這種感情是源自於對花蓮的自然與人物,完完全全,百分之百的傾倒。


到了水璉部落,聽在地人說水璉北溪有很多的毛蟹,當我停好車準備上溯時,原住民朋友告訴我,上游更好玩。於是繼續往上開,尋找漂亮的源流。可是沒當地人帶領真的不行,自行尋找很花時間。最後我放棄了,
看著水璉分校,還是沒話說,花蓮真美!


到了鹽寮,由南而北的阿美族豐年祭輪到了這裡。可能是因為小地方,參與人數不很多。吸引我注目的反而是場邊隨著音樂起舞的平地小女孩,
舞姿變換多端,緊緊抓住節拍而渾身充滿韻律感,莫非是來踢館?另外有位阿美族勇士,
健碩的體格在跳完舞蹈後更散發原住民魅力,我將他收入鏡頭,準備造福女性朋友。


花蓮港正在辦活動,星光舞台秀等等,想必很熱鬧,如果再給我多一天時間,我會帶著妻小在此度過浪漫的夏夜。經過花蓮教育大學,我問老婆想不想進去參觀?老婆說想,但門口貼著標語,「非本校車輛禁止入內」。我只想達成老婆願望,車停警衛室旁,用誠懇卻不容拒絕的眼神和語氣問:「可以進去參觀嗎?」,就像電影「臥虎藏龍」裡說的:「心誠則靈」,警衛放行。
花師比起其他國立大學,並不算特殊;但他有個優勢:位於花蓮。


在花蓮的最後一站,給了七星潭。來了那麼多次,還是不會厭倦。今天,迷濛的海灣讓我想起蘭嶼的八代灣。海灘上潔白的鵝卵石與藍色的大海形成鮮明的對比,一天之內,我看了「鑽石海」,也看到「藍寶石海洋」,在花蓮。海邊男女老幼享受著這天賜的恩典,各個都是那麼的歡樂與盡興,真令人動容。誠然,善的極致就是美;美的極致也就是善。


兒子獨自到遠處撿石頭,女兒又開始「動手玩創意」。她動手做的才能是遺傳自老婆;另外跟她後天愛看相關節目與書籍也有關。當她跟我借帽子時,我還以為她要去裝小石子,結果幾分鐘後叫我們看,她在沙灘上完成一個人物造型,戴的正是我的帽子。
老婆綽號「巧童之手」,而女兒,不愧是「巧童二號」。


我和老婆枕著沙灘上的漂流木,「輕輕巧巧淡淡默默」地睡了個午覺。而我覺得,在花蓮睡午覺,是比住五星級飯店更奢侈的享受。


還有一件事值得一提:在花蓮,你可以輕易喝到一種礦泉水--「花蓮真水」(請用台語大聲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