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年前,女兒還沒出生,我帶著老婆和兒子旅遊中橫。在一位素人畫家的畫室裡,我們巧遇了同為旅遊在外的畫家游善富和書法家張鐵心兩位老師。

畫室頗為灑脫雅致,裡面掛滿了女主人的創作。後門緊鄰著碧綠色的溪畔,在陽台上賞景有世外桃源之感。後來游老師一行人也被素人畫家所吸引,特意前來觀摩切磋。我們相談甚歡,游老師要求為我們寫生。這是我第一次當模特兒,完成後他說是很滿意的作品,要自行收藏,但畫了其他的作品送我們。張老師也認為我們有緣,當場拿出文房四寶寫了幅對聯送我:「莫放春秋佳日去;最難風雨故人來」。我很感激,也為那次的旅程增添許多精采。

如此幾年過去;有天忽然收到游老師畫展的請柬,我帶了老婆兒女前往淡水藝文中心,路上講述了這段因緣給兒女聽。參觀完畫作,游老師再次為我們全家福寫生,而這次是我要求的。我抱著兒子,老婆抱女兒;兒子不安於座,女兒雙手亂舞都入了畫。那幅水墨寫生,現在還掛在我房間。

11/11再度受邀參與游老師的個展,上午我們先去新店安坑的山裡走走,隨意到了一處蝴蝶飛舞的花園,

媽說,不錯的地方。

更往前行是烘爐地越嶺段,一時有走到中和的衝動,但想到下午的畫展,只好打消念頭。走了一小段感覺不賴,也許下次再來越嶺。午餐到中和吃緬甸小吃,奶茶還是我最懷念的。

畫展地點在板橋藝文中心,主題:「筆歌墨舞」,是游老師最近跳國標舞所觀察到的人物面貌,

他說:「要畫沒人畫過的」。此外也涵蓋了台灣各地的山水,他秉持「生活即藝術」、「生活是藝術創作之泉源」的理念,走出戶外用心體驗來尋求創作靈感並豐富創作內容,看他的畫作,似乎也像另一種面貌的「遊唱詩人」。

例如有幅「陽明山溫泉大眾浴池」,

數十個裸男全部入畫,場面堪稱壯觀;或沖澡、或伸展,有洗頭、有擦身,姿態不一而足。兼且觀察入微、描繪細膩,讓常去大眾池的我會心一笑。老婆還問我,男生池真的是這副「光」景嗎?我較有興趣的問題是,游老師怎麼「寫生」?不怕犯眾怒嗎?他說,是跟大家一起脫光入浴,事後才畫的。

有幅題為:「深沉的思念」,

畫中女郎長髮披肩,身材面容姣好,我心想,讓他思念的人一定很幸福。藝術不是真實世界的二次呈現,而是要穿透事粅的表面,直達內在的本質;攝影、文章、音樂…都是。此外也展出了數件彩繪陶瓷的作品,有個盤子我很喜歡,

上面繪了小吃攤,放滷菜的玻璃櫥上擺滿蔘茸、紹興之類,老闆正把麵撈起,老婆在一旁幫忙切豬耳朵,客人在四周掛著燈籠的樹下,露天自在的吃了起來,題名:「台灣小吃」,實點出了精義所在;我心頭微熱,真想用那盤子吃臭豆腐。

他說創作歷程由寫生、寫境、再到造境,這和我的想法很相似,亦即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還是山的進境,甚至我的生活態度也是如此。能「創造」是一樂,能「創作」且引起他人共鳴,乃至感動人心,對人性有所啟發,更是至樂。

藝文館二樓展出黃龜理的木雕作品,

真是看的興味盎然。有件「許褚裸衣鬥馬超」,

武將的表情與肢體非常傳神。馬超為西涼勇將,入關攻下長安與潼關,曹操為收回失土與其大戰數回皆敗。其中以曹營中許褚最為神勇,與超大戰數回合勝負未分,馬匹困乏,換馬再戰,仍不分勝負。許褚鬥得興起,回營解甲,裸身上陣,徒手抓住馬超刺來的一鎗,筋肉虬結,威不可當。

另一件「徐母打曹」也很精采趣味。

徐母是徐庶之母,而徐庶是劉備在諸葛亮之前的軍師,辭官後推薦了諸葛亮。當時曹操挾持了劉母,徐庶不得不辭別劉備,劉備叫左右砍了樹林,因為「擋了他目送徐庶的視線」。曹操備了文房四寶,要徐母修書召降徐庶,徐母識破詭計,以手中石硯怒打曹操。這或許不見的是史實,但將忠義等大節作了很好詮釋。

離開藝文館天已經要黑,小朋友要求去中和逛街,不想回家。我不太想再回頭,但是兒子說了一段讓我難以拒絕的話,大意是說,我們是一家人,大家都贊成去,縱使你再累也要配合…;所以,我也就「回馬再戰」,到中和逛夜市到很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