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冷的雨天,更令人感到陽光的可貴;雨後初晴,是最容易讓人心情雀躍的時刻。一家五口,往寬闊的地方去。


大目標是計畫從北新莊走巴拉卡公路,進入陽明山二子坪,希望可以看到台灣藍鵲。沿途如果有好的景點,不排除優先考量,反正我一直相信台灣處處有美景。兩個月沒看到海了,我們呼出一口氣,彷彿跟大海說道:「久違了」。


進入101公路,以前都是看完海景由此進入陽明山冷水坑洗溫泉,對這條路線很有感情。

在天元宮前的路旁,看到有店家賣草仔粿,我們買了幾個帶去天元宮吃。我們邊走邊吃,還沒上完階梯就後悔了--買的太少。


真元天壇,

很宏偉的建築,共有五層,各供奉著不同的神明。每一層參拜上去,順便看看塔裡的建築和外面的風景。

神明我不大認得出來,但見最上面的幾層,總有一兩位虔誠的教徒頂禮膜拜。塔外視野極佳,

但是今天冷風勁急,無法久留。後山是有名的賞櫻地點,

來到這裡心胸都很舒暢,是個好地方。


當看到「淡水山仔頂步道」的指標時,我就決定不去二子坪了。在「十方禪林」的停車場停好車,踏著古砌石步道往上。

沿路看到一畦畦的小梯田;

是人與自然界辛苦爭地的最佳例證。

從這裡可以走到向天池、面天古道,直抵北投。古道講究實用價值,不若現今的大眾步道平坦,一路幾乎是直線的陡上,沒什麼迂迴。


走著看到一株小神木,

一旁有老伯在整地。

往上走視野遼闊,可以感受三芝、金山一帶背山面海的優越地形,難怪龍巖、金寶山等集團紛紛在此投下重資。我在山腰極目遠眺,平蕪盡處是高樓,而大海更在平原之外,這樣的景觀給人情緒上無窮盡的延伸,精神得以抒緩,煩惱也可以付諸潮浪。


山裡遇見幾許楓紅,還有變葉木的橙黃,清新可人。有種長刺的葉子,怪可怕。

我和老婆開玩笑說,下次在山裡如果內急,可要小心這種葉子了。


返回步道口,順便參觀十方禪林。

「一切來自十方,一切歸於十方」,十方禪林是個佛門淨地,登山的人可以來此喝壺熱茶,讓心靈稍為滌淨。

我喜歡他的辦公室,四面落地窗,佇立在幽靜的山林間。如果在裡面看書,必然時時有頓悟宇宙的震撼。


迴車準備下山時,從我們左後方飛來一群長尾巴的鳥,飛翔姿態優美已極。沒多久我們意識過來:「啊!台灣藍鵲!」,

我和兒子在車裡興奮莫名,卻又不敢高聲呼叫。受限於相機功能,僅僅只能留下大概的身影;逆光下,拍不出寶藍色的身軀,但是黑白相間的尾部條紋依然可見。拍了幾張,兒子忍不住下車;才一開門,四隻藍鵲就很警覺的飛走了。


把車子一「丟」,我們隨著那一群藍鵲再往山裡跑。看到他們飛進林梢又飛出停在路邊電桿,我們也跟著進進出出,如此來回數趟。兒子說,能看到這麼美麗的鳥,喘死也甘願。


古厝旁一位年輕人在整地,他告訴我們這一帶常有台灣藍鵲棲息,他還看過兇猛的藍鵲啄其他鳥類。「吱~吱~」,我們又看了幾回藍鵲飛翔,那「十字」滑翔和美麗的身形,每每引起無限驚嘆。我們在古厝前翹首盼望,直到藍鵲不再出現…但是「藍鵲聲中斜陽暮」的畫面已深烙腦海。



到山下又見金光燦爛的夕陽,心情大好。

雅不願一天就此結束,遂帶著家人來到八里渡船頭吃晚餐。

我們從頭吃起,花枝丸、蝦仁捲、蚵仔煎、魚丸湯、肉圓、藥頭排骨…,暖了胃,也暖了心裡。那個做肉圓的老闆,將肉餡往上拋,等其高高落下後又以杯子接住,自娛娛人,儼然是店裡的活招牌。



回頭,老媽他們去排隊買兩相好和甜甜圈。我和兒子買了花枝,通通帶上車,邊開邊吃邊聊今天的見聞。看到台灣藍鵲讓我們很開心,黑暗中誤吃過多的花枝沾哇沙米,讓很多人痛哭流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