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謙一家人分別後,他們要返家,我們則繼續遊玩。兒子說要去赤崁樓,我們欣然贊同。


走台20線往西,路上下起大雨,雨中跟著前車,上面寫著「有我就烤定了」,大概賣烤肉裝備,我們一直拿他開玩笑。再兩天就是中秋了,雖然下著雨,逛台南市應該不受影響;玩了那麼久,假期還沒過一半,想著心情就很好。


雨中的第一站是左鎮的菜寮化石館,

前幾次來還在整修,這次我看時間已經四點多,趕緊快步前進,免的又飲恨。化石館二樓有個犀牛骨架的標本很搶眼,

原來台灣以前(幾十萬年前)也有犀牛,分佈在台南新化一帶的丘陵,是草食性的,名曰「早坂中國犀」(紀念菜寮溪化石發現者早坂一郎教授)。



另一館有鯨化石特展,在新化也曾發現過鯨化石,顯示在地層堆積時,此地為開闊的海域或與外海有流通的海環境。另外也介紹了「化石爺爺」陳春木生平事蹟,令人感動。


平埔族特展裡的一些日常用品與漢族相同,

當初平埔族漢化較早也較深,時至今日,已經分辨不出差異了。裡面提到「解讀新港文書」;新港文是當初荷蘭人教平埔族人以羅馬拼音拼出平埔族語,最著名的是流傳下來的一批土地契約,中研院已經解讀出七、八成,對當時社會環境的了解有很大幫助。


我們參觀到五點多,早已過了休息時間,但是管理員沒有催我們,我們也不知道,直到我們離開時,他們才跟著我們一起關門下班,讓我對化石館產生莫大好感。到台南天已經黑了,擔心赤崁樓已經關門,很快的停好車,走向燈火輝煌的一級古蹟。


原來赤崁樓開放到夜間九點半,門票大人五十小孩二十五。我還沒有晚上來這裡過,另有一番華麗的美感。



身處數百年歷史的普羅民遮城裡,好像身處一座歷史電影院。當此城建造時,海離這裡還很近,巨大的帆船往來,歐洲人與漢人的接觸頻仍。之後鄭成功來了,戰爭、受降、屯墾、政經教育…清廷來了…日本人來了…國民政府來了…歷史不斷重演,赤崁樓也已不是從前的赤崁樓,但是那麼多政權都不在了,他還在。



赤崁樓真是古蹟中的古蹟,光是那麼多的碑文,一時三刻絕看不完。大多是清朝時期的,有擒服逆賊林爽文…等等的紀事,以前讀的台灣史頓時立體起來。

海神廟的配色在昏黃燈光下有種典雅的美感,文昌閣、蓬壺書院…太多了,不知如何寫起,我想在大陸看古蹟更是這種感覺吧。


夜晚看古蹟,看不清楚他的外觀,但是安靜的夜晚讓遊人更細細體會到古蹟的內涵,是另一種收穫。古蹟不是比年代久,而是他帶給現代人什麼意義,看的人有沒有辦法聽到每一個古蹟訴說的故事。而我沒有體會到什麼大道理,只是覺得過癮,好像看了一場好看的電影或聽到一首好歌,令人不想離開,只是肚子很餓了。


赤崁樓附近就是「石精臼」美食街,

石精臼指台南舊市場,是許多美食小吃的發源地。雖然舊市場被拆掉,現今重新開張的小吃店,都還仍然打著「石精臼」字號。


我們到第一攤坐下,吃了棺材板

蝦捲

和排骨酥湯

一家人共同吃小吃的好處是可以嚐到很多種美味,就算誤踩地雷,四個人分而食之,「忍一忍」就完了。但是這家出現在赤崁樓宣傳影片裡的老店,東西是很好吃的。光這樣當然不夠飽,還要繼續吃下去,接著是台南擔仔麵和米粉。



老婆和兒子聯手鬧了個笑話,她看到牆壁上的牌子寫著滷(皮)蛋,這應該是「滷蛋或皮蛋」的意思,結果她以為是新鮮玩意--皮蛋還可以滷;就跟兒子說去叫一顆來吃看看。因為是路邊攤,兒子把路人甲當作老闆,對著他說:「老闆,來顆滷皮蛋…」。路人甲一臉錯愕:走個路還有人叫我老闆….又,什麼是擄皮蛋?


不過擔仔麵還是很爽口,能在這裡混的,應該都有兩把刷子。稍微有點飽足感後,該是吃冰的時候了。真不懂小孩子為何那麼喜歡吃冰;只要吃冰就很樂。八寶冰,沒得說;

連麥片都燉的那麼 Q,我毫無異議的再追加一盤。差點忘了,我們因為坐錯位置,「禮貌性」的跟那攤老闆點了碗肉燥飯

幸好也頗有水準。


對面街的「祀典大天后宮」

是清康熙年間台灣地區第一座御賜官廟,也是媽祖晉封為天后的起始。

匾額「慈航福庇」--欽差大臣兵部侍郎閩浙總督怡良敬題,好長的頭銜。「平臺紀略碑」

台灣最早的清碑--康熙二十二年(西元1683年)台灣入清版圖,施琅平臺有功,兩年後立碑記載經過。灰璧彩繪

憨番擔簷

笑容滿面、憨態可掬的虎爺



其實我們一早的目標是「山根壽司」

只因晚餐時分他們店門口排了不像話的長隊伍,我們才先去別攤。我跟一位在地阿伯打聽後,證實的確好吃,而此刻人潮稍退,趕緊由女兒代表,加入排隊行列。我們只點了生魚片壽司

和鮭魚卵

很快的得知這家店大排長龍的原因,便宜又好吃。


上高速公路前,在民族路2段262號的小吃店問路,老闆姓蘇,是個很熱心的人

他畫地圖給我看,我在他店裡買了一杯才十元的仙草茶,和他聊了起來。他說三、四百年前,我們身處的地方都是海,台南有許多古蹟可以看,有許多故事可以講,如果我下次來,他可以當導遊,但一定要早上才有空。


對於這個有許多古蹟和美食,居民又熱情的古城,我越來越喜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