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夠累了,理當睡的好;半夜醒來卻不然,是充氣枕頭漏氣了。問題就出在「太累」,讓我懶的去徹底解決問題,而大約每隔一小時,氣漏光之後,我又醒來。如此反覆,也讓我失去了早起在營地喝咖啡沉思的樂趣。


謙煮好了稀飯--煮的還真多。為了不浪費糧食以及拂卻他的美意,我吃了三四碗。想不到大口吞稀飯,也是那麼過癮。吃飽後把收拾當運動,將營地周圍的垃圾撿乾淨,小朋友們又玩了一會。拔完營、裝備上車,我們再去泡最後一輪。




我把野薑花泡在溫泉裡,和老婆來個鴛鴦浴,在泉溫的蒸發下,聞得到淡淡花香。小朋友們在冷水池練習泳技,

我告訴他們,保命用的泳技,要練到不用蛙鏡、最好是頭不必埋在水裡。否則遇到突發狀況,哪可能隨身攜帶蛙鏡;如果掉落骯髒的水面,不會游抬頭蛙的話,結果可能不是溺死,而是被臭死。


我們慢慢地往西出南橫,欣賞雨後初晴的自然景觀。

過了「塔拉拉魯芙隧道」,約十分鐘來到「塔拉拉魯芙溪橋」。在橋的西端岔路進入約三百公尺,有個紀念興建南橫某路段段長的小公園,

再往前過「翠谷橋」,

左邊就是「魚的故鄉」--塔羅留溪賞魚步道。




我們沿著木棧道一下子就到溪谷,溪谷邊矗立著堪稱五星級的觀景台。

封溪護魚的成果,溪裡有成群的苦花穿梭,也有蝦子和螃蟹。

溪邊的遊客紛紛以麵包餵魚,苦花搶食的動作迅速且激烈。對岸山壁垂掛著一條「小絲瀑布」,

溪水頗為清涼,整體環境滿整潔,大概有罰鍰的嚇阻加上遊客也不多。



我想,漸漸地台灣封溪的河川會越來越多,等到溪裡的魚蝦數量多了,那時就可以回到數十年前的台灣,好像我阿媽說的,溪裡隨手可撈到大魚。只是須限制捕撈垂釣的季節,魚的身闊也要限制;印象中,楠梓仙溪有這樣做。


重新啟程不久,我看到了一家商店和我老婆同名(我老婆的名字很通俗,還好姓很特殊),我說連兩天看到「文雄」(我朋友)既開眼鏡行又開機車行,想不到這會兒老婆換妳開檳榔攤了。我停車拍了照,謙也跟著停車,滿臉狐疑--是有什麼風景名勝嗎?我交代孩子們,不可跟叔叔說,免的他認為我神經。


甲仙號稱筍芋的故鄉,聚集了大型的特產店與賣筍芋為主的小吃店、路邊攤。

我們曾多次在此盤桓,數年前更曾在附近的一座廟前露營,早上穿著拖鞋在小巷子裡吃早餐,晚上逛不是很熱鬧的街,儼然當地人般的在此生活了兩天;所以滿有感情。


我帶他們去「小奇芋頭冰」,裡面有各式的芋頭製品,

但我們就只吃那比外地還Q的芋頭冰。孩子們忽然提起,爸爸說要吃別家比較看看,每次都忘記。對呀,又忘了;冰吃太多不好,下次再去吃別家,反正南橫我們也常來(我一定要爬到南橫三星)。倒是老婆記性好,去另一家買了「芋頭條」,很好吃。



最後一站去南化水庫,

停好車忽然下起驟雨;真是「晚秋天,一霎微雨灑庭軒」。

我在觀景樓上看湖景,又是「對瀟瀟暮雨灑江天,一番洗清秋」,一陣驟急的黃昏雨灑落湖面,將秋天清洗的更潔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