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朋友謙聊到菘羅湖之美,敲定中秋連假的頭兩天到松羅湖畔露營。當一切準備妥當臨出發之際,北部下起雨來;緊急替代方案是南橫二星,想不到南部也下雨。幸好我們隨遇而安,默契十足,仍舊度過一個趣味的溫泉露營假期。


9/22天還沒亮我們就出發了,一早來到南橫的入口,南化玉山的寶光聖殿。以前多次經過這裡,最多只是開車進去逛了一圈。這次出遊的有兩家,四大四小共八人,我決定帶大家進去參觀一下。


寶光聖殿是一貫道的道觀,廟宇建築宏偉,視野不錯。

一進去看到了佛祖手掌,上面還有三隻猴子。我讓四個小朋友也去合照,霎時手掌上好像爬滿小猴子。

我們繞道觀一圈,在正殿後面的牆上看到「龍華大會浮雕」,

龍華其實有三會,「龍華」指彌勒成道時之龍形菩提樹。彌勒菩薩為眾生三度說法,此說法之會座即稱龍華會。牆壁上的浮雕,耶穌、關公、孔子…等都到齊了。



在迎賓大樓的陽台邊,有個空中花園,是很好的取景題材,我們兩家人互拍了全家福。



到了甲仙,做觀光客生意的店家都還沒有開門,好不容易在後段找到一家麵店,簡單裹腹。路上的時雨瀑,

我們靠近時,水花飛濺全身。雨勢漸大了,塔關山又再次擦身而過;我當機立斷掉轉回頭,帶著大家往梅山去。車停在梅山的房客中心,進去馬上有原住民的相關展示和紀念品販售。客房之間的庭園造景雅致,清澈池水襯托橙紅的錦鯉更加鮮豔。

我跟謙說,第一次覺得錦鯉美;究其原因是從前看的,池水都太混濁了。


旁邊的咖啡廳前,有兩位原住民小朋友在一投一打玩棒球;

我看他打擊挺厲害的,稱讚他好好努力以後可以加入職棒。我問了他的姓名:「也許你會是另一個王建民…」,他說他叫「謝炳勳」。我開玩笑說:「十年後你若闖出名堂,別忘了我曾鼓勵過你喔」。


我們徒步往遊客中心走去,行人道旁的草皮,是幾年前我曾露營的地點。因為那時梅山露營區已被訂光,園方工作人員將那片草地也出租,收費一樣。經過國家公園警察局,我提醒大家看那貓頭造型的建築外觀;很具巧思。

生態池讓大人小孩能輕易的接近自然界的動植物,不錯的規劃。

應是昨夜雨疏風驟,遊客中心外面落了一地的黃花;是海拔一千公尺的浪漫。



一進去遊客中心,首先映入眼簾是可愛的動物樂團,

一下子就輕易吸引小朋友的目光,真是好的開始。小朋友們很自然的有了高度興趣,繼續參觀下去。


他們觸摸著礦石標本,看著紅外線夜視鏡裡的夜間生態模擬,

我想,這是下雨天最好的旅遊方式了。謙準備了大型背包,打算無論如何要和我把兩家人送到松羅湖畔賞月,縱使背負背包,前掛他女兒,也在所不惜。如今兩個登山計畫皆落空,希望藉著知性的導覽,可以稍微彌補他的缺憾。


遊客中心的旁邊是布農文化展示室,有著名的八部合音,亞特蘭大奧運的會歌即取材於此。那年來此,看到了布農族打耳祭、獵祭的示範,四周微有涼意但內心溫暖扎實的感覺還記憶猶新。


十一點,工作人員告訴我們有國家公園的生態紀錄片可觀賞,我們欣然就座。影片裡有許多珍貴的台灣特有鳥類,像帝雉、藍腹鷴、黃山雀、台灣藍鵲等,觀眾人數不多,但卻驚呼連連。


影片末了有段話,很發人省思:鳥類是自然界最好的預警系統,是美好環境的生態指標。從牠們身上,可以反映出環境的健全與否;保護牠們,也確保了人類的未來。


中午我們在餐廳用餐,大家選了門口的涼亭位置,在微雨中面對著雲霧山頭吃飯,有高山部落的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