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腳底曾被自動筆尖刺到,後來一直怪怪的,大家擔心會變蜂窩性組織炎,建議要看醫生。女兒更怪了,每天晚上十點全身準時發疹,我笑她:妳是灰姑娘嗎?


阿媽要去聖保祿抽血檢查,於是星期六我和老婆帶著一老二小,前往桃園市區。桃園最有名的皮膚科有兩家:白櫻×和邱建×。我們去白櫻×,老婆帶著孩子們進去,我繼續前進,載阿媽去聖保祿。


我停在建新街路邊,阿媽自己進去,她很有經驗,跟我說不用十分鐘就好了。我停在一戶人家門口,出了一會神,阿媽就來了,前後果然不到十分鐘。


回到白×芳,老婆他們也看好了。他們上車後,我問狀況,老婆有點生氣。兒子首先看診,老婆問醫生:「嚴重嗎?」,醫生:「這就是水泡疹」,開藥。


换女兒,醫生說是蕁麻疹,老婆說:「她七月就看過醫生,吃藥之後有好,後來又發作,這不能根治嗎?」,醫生:「我怎麼知道?」,老婆又問:「那這是怎麼引起的?」,醫生:「我怎麼知道?」,老婆:「那有沒有什麼不能吃的?」,醫生:「我怎麼知道?」。女兒還在一旁模仿醫生:聲調提高,鼻子扭曲。


後來醫生有說,你一直問都不讓我說,問的又都是枝節…老婆心想因為你老半天都沒說話,所以我當然要問;現在,「醫生你請說…」。醫生:「這就是過敏體質,原因有千百種,你還要問什麼?」。後來拿了藥,藥師(還是護士)說一天吃一次,老婆問:「什麼時候吃?」,她:「愛什麼時候吃就什麼時候吃」;我聽到這答案,不禁要笑一些愚痴的人,好話壞話都是一句,為什麼要這樣?


醫生不該回答:「我怎麼知道?」,因為我們是病患,不是醫生。否則這就和我家遭竊後去派出所報案,警察問我:「你想要我怎麼樣?」,一樣的荒謬。


醫生護士的態度是很重要的,不要因為生意好就一副愛理不理的樣子,要知道病患以及親屬會痛苦、著急,最重要他們不具醫學知識,所以醫生應該用同理心跟病人仔細解釋,所謂「視病猶親」也。老婆猶被搶白,如果今天病人換作是没讀書的老阿嬷呢?


當然這不會造成我們太大困擾,車上聊天,老婆:「你們也蠻快的嘛」,我開玩笑:「阿媽去的那家更惡劣,小姐把針筒丟給阿媽,叫他自己抽」,阿媽問她要抽多少?她還說:「你高興抽多少就抽多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