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9/22晚上開始到9/24中午,一連吃了四餐好料的,這個週末假期最享受的該是我的肚子了。


周五晚上,我們一家四口和老爸老媽、彬仔、阿琴、連同兩位姑姑,在桃園經國路的昱帝嶺給阿媽祝壽。特別的是住在夏威夷的姑姑也來了,她這趟回台灣兩週,分別陪伴四位老人家,完全沒有去遊覽。她真有心,聽說再過幾年就要退休了,到時我再帶她去體驗台灣的風土人情。


聊到明年家族同遊夏威夷的計畫,姑姑有住處有車子--只要有車,我就可以到處去;夏威夷的幾個大島各有特色,能夠帶著家人隨著自己的意思到處闖,很有成就感。就在這時候,「龍船冷盤」端上來了,有烏魚子、生魚片和我最愛的龍蝦沙西米,那龍蝦的腳還在動。一邊享用龍蝦的鮮美,我一邊想像自己身在夏威夷吃海鮮,心情很好。


週六去苗栗公館,和岳母他們會合,小舅子的女兒滿月,抱來給親戚們看看。每次來這裡,親戚們都很熱情;鄉下的景觀自然樸實,我都把它當渡假。


午餐在大舅家,舅媽的手藝是很不錯的,煮了許多菜,桌子都放不下。菜很好吃,我吃了一碗半的飯。舅媽拿出自己釀的李子酒,酸甜好入口。她還說了一件趣事:發酵的過程會產生氣體,隔一段時間就須放氣,結果有次舅舅忘記了,那個裝著李子酒的玻璃罐爆炸了,碎片隨著紅色液體四散紛飛,舅媽在樓上嚇的腳軟,久久不敢下樓。


當天舅舅下班後,舅媽告訴他:「要是早個一分鐘爆炸,我就全身是碎片了…」,想不到舅舅聽了面不改色,絲毫沒有想像中的震驚與關心,讓舅媽忿忿不平。舅舅喝了一口具有特殊意義的李子酒說,因為當時已經看到了,「她還好好的啊…」。


在李子酒的威力下,大家都去睡了個午覺。醒來後我和老婆到屋外的田野間散步。映入眼簾的是有紅有白的花朵、濃淡有致的綠色植物和一大群的白鷺鷥。

舅舅站在水溝裡,舀著水澆地瓜葉,

他說那是新品種,和我們一般吃的不太一樣。舅媽在一旁揀菜,晚餐要炒來吃。

她說自己種的菜會被蟲子咬的都是洞,不好看但吃起來比較好。


陽光下綠油油的稻田,令人感覺特別有生命力,

我和老婆沿著荷花田走去,她說小時候覺得這段到家的路好遠。我說田埂路和柏油路走起來,當然不一樣。小時候的生長經歷,會深深影響到長大成人之後,老婆小時候的這些鄉下生活,對她顯然是好的影響。我們隨意走走,想不到晚餐時間又到了,我故作驚駭的跟老婆說,感覺才吃完午餐,還睡了一覺,沒運動到又要吃晚餐了,「簡直是豬的生活啊」。


回到屋前,隔壁的小狗來跟我們打招呼,細看怎麼長的好像「史迪奇」。

主人家原來還是親戚,和阿姨進去坐了一會。鄉下就是這樣,到處晃,到處串門子;反正不是親戚也是幾十年的老鄰居。大舅家連著的就是祖厝,目前是二舅在住。我們走過去,庭前的水田映著夕陽,綠色的稻田又連接著遠山,這樣的景緻多麼豐富且具有深遠的層次感。


晚餐二舅媽也是準備了一大桌都放不下的菜,

九層塔炒蛋最對我胃口。其實,我還有好幾道菜沒吃,卻已再度盛飯了。我告訴大家,如果在此住上幾天,一定要胖好幾公斤。


晚上住大舅家。大家就寢後,我一個人靜靜的看佛衛台慧律法師講經。在我鄉村假期裡加上一段聽經聞法,毋寧是最豐富的心靈滋養。法師說:「正人行邪念則邪念亦正」,讓我想了很多事。


躺在床上,鄉下夜晚靜悄悄的。這一晚,伴我入睡清清楚楚的是「寧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