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的奇人隱士真不少,除了「三怪叔」之外,在往鳶山的半路上,還有一位深藏不露,為人慷慨好客的黃大哥。


那天午後,我開車帶著一家人,意欲尋訪山上的寺廟。那個寺廟在高速公路上常常見到,隱然有靈秀之氣。循著山勢,竟來到了鳶山腳下。車行至山腰處,看到略顯老舊的農場牌樓,我依著習慣,方向盤一轉,長驅直入。


甫停車主人就出聲招呼:「來泡茶啦…」;我一下車馬上有幾條狗圍上來,又聞又舔。原來這所謂的農場,是主人家之前租人的,現已沒在經營了。主人姓黃,他邊自我介紹邊泡茶:「我平時住土城,這裡還有我爸爸在,我每天都會上來…」。他沏了壺茶,說道:「這茶來自福建安溪…」;我說:「安溪我知道,鐵觀音很有名」,他說:「這就是鐵觀音」。


他約束了狗,我叫老婆小孩下車,認識朋友。我們坐在戶外,風吹的有點涼,但是環境很開闊,熱茶很溫暖。黃先生今年五十四,我說如何稱呼倒有點難;他說:「叫大哥吧」,我想也是如此。聊到了些觀念思想的話題,我覺得跟他言語很投機。他說,夫妻相處之道,你不要將老婆定位在單一面向。意即要將她當做長輩般敬愛,噓寒問暖;當做平輩以互相扶持;她生氣或無理取鬧時,當她是小孩就好。這是我未曾聽過的道理;黃大哥,在下領教了。


接著他談到市面上販售的一些食物商品,告訴我們許多衛生保健觀念。我越發覺得他不是簡單人物,問道:「黃大哥,您這麼專門,是什麼學校,學什麼的啊?」,他說,他唸過慕尼黑大學,當時拿農委會四年的獎學金,一年半唸畢業,再去日本深造,最後在農委會退休。


他喜歡交朋友,但不用電話;他說:「有緣就會見面」,「像你們會來這裡,就是一種緣份」。我說對呀,「不過也要看人,如果不是您豪爽的招呼,我也不好意思叨擾啊」。我跟他說:「您的退休生活很棒,這裡自然環境優雅,可以結交朋友,又可以傳播理念」。


天漸漸黑了,他說先去煮鍋飯,留我們一起用餐。我們拿出車上的竹山地瓜,在他考筒仔雞的鐵桶烤。黃大哥又介紹了一味獨家秘方:「醃荔枝」,一顆連皮帶籽搗碎煮三碗水,一天分次喝完,治筋骨酸痛。聽到兒子女兒咳嗽,他馬上煮了醃佛手瓜,真是很好的人。兒子說:「和花蓮的伯公好像喔」。


我們一起從廚房端出了碗筷,白飯和「麻油肉」,以天為幕的吃了起來。黃大哥煮的麻油肉,在肚子餓和環境人情味的催化下,每個人都吃了好幾碗,覺得滋味異常美好。他還敎老婆墩煮訣竅,我們在這裡真是學了不少。


離去時,他拿了幾顆醃荔枝給我,因為他看出我脖子扭到,並殷殷囑咐:「高速公路靠外側車道慢慢開,整條路都是我們的,不必跟人比快」,真是有智慧又很慈祥和藹的長者。感謝他給我們一個特別的週末夜,開車下山時,我們不斷在車內揮手道別。


回家路上,我跟老婆講,下次可以帶著老人家去找黃大哥玩,我們帶隻雞上山,去烤筒子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