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周婚禮結束,我們全家投票結果,決定要去湖口老街。整條老街,天主堂讓我印像最深。



湖口天主堂現在已經成為地方文化館,是閒置空間再利用。

當初文建會主委陳郁秀的構想與推動,我覺得做得很不錯。上週和朋友土匪閒聊,聊到企業主捐款,按照佛家的說法,其實他們只出錢是沒有多少功德的,況且還可以抵稅。我想,如果他們肯多用點心思,例如支持教育或文化都可以造福更多人。

站在教堂裡抬頭仰望,陽光透過彩繪玻璃直灑下來,感覺莊嚴神聖。

二樓展出客家文物,櫥櫃、縫紉機等。天主堂旁邊有「大窩口文化促進會」以及咖啡屋。

連綿的老樹涼蔭下,讓人感受到一絲淡淡的午後閑情。

白蛇廟在省道楊梅天成醫院旁邊的環東路轉進去約4.7km,我們是經過看到指標好奇前往。一路上都有指標,廟就在楊新路二段過水美國小的路邊,不難找。



進到廟裡,周邊掛了許多剪報,電子與平面媒體都報導過,只是我都不知道而已。還有總統副總統致贈的匾額,看來這裡還蠻知名的。我們在籠子裡真的看到很多條通體雪白的蛇,一度我們還以為它們是假的。觀察了一陣子,老婆說:「動了,動了,是真的…」;真不容易,平常要看到白蛇可說很難,而這裡竟然這麼多。

我們買了香燭拜拜,廟裡的阿伯問我要不要請「白娘娘」出來,讓我們撫摸看看?我說好,於是有位師姐請了第一代的白蛇,二十八歲的「亞當」(廟方的命名)出來和客人結緣。

原本我想說摸摸看就好,師姐卻說要教我「揹蛇」(纏繞在脖子上)。對於蛇,我沒有那麼怕,況且我在巴里島也揹過蟒蛇,於是我就答應師姐。白蛇繞在我脖子上,我手抓著它的頸子,它沒有大動作,十分溫馴;我唯一擔心它吐信而已。師姐說,它每天聽經,很有靈性。

這間廟的由來是董事長羅先生在十幾年前因緣得到一條母白蛇,兩年後又湊巧得到一條公的,交配繁衍後,現在已經傳到第三代,共有九十幾條。我看到牆上掛著科學博物館的感謝狀,感謝他們出借六條白蛇供展。

我揹完後,師姐問還有沒有人要揹?老婆和女兒都敬謝不敏,兒子竟然點頭說好。這真出乎我們意料,因為他晚上還不敢一個人睡。只見他也跟我一樣揹著白蛇亞當,繞的圈數比我還多,臉上露出微笑,真是不簡單。

離開白蛇廟,天也黑了;我開玩笑說:Renoir要回來了,如果找一天帶他來,他不魂飛魄散才怪。兒子躍躍欲試說,太有趣了,我要騙Renoir叔叔來,再讓他揹蛇。我說玩笑歸玩笑,真的這樣做就太殘忍了。頂多讓他無意中看到白蛇照片就好了。









交通資訊:

白蛇廟:楊梅鎮楊新路二段290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