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來到了新店又不能爬山,我想,來個懷舊之旅吧。
圓通寺創建於昭和元年(1926年),莊嚴幽靜,古樸清雅,為大台北著名之古剎。



開山住持妙清大師從小信仰佛教,二十三歲那年,因為看到當時許多孤寡女子的淒苦,乃出家並發願為女尼創建一修行的寺廟。


寺廟建築大體上是仿唐的風格,

外牆採用淺色大理石板,臺基是本地產的砂石,屋頂是日本烏瓦,樑柱則是巴洛克的裝飾;可說融合了中國、台灣、日本與歐洲的風格。


鎮守寺門前的,左邊是普賢菩薩的座騎青象,右邊是文殊菩薩的座騎火獅(正好是新光創辦人吳火獅捐獻)。

火獅剛猛,青象柔和,取「剛柔並濟」之意。小時後,爸媽就帶我和弟弟們來過了;不少古裝片皆在此取景,但我只記得「大象」和「獅子」。直到二十年後舊地重遊,才知是圓通寺。殿內供奉釋迦牟尼,一手指天,一手指地,大有「天上地下,唯我獨尊」的氣概。


求學時期,曾和小弟彬仔在中和華新街住了幾年,

其間有許多美好的回憶,那也是人生的黃金時期---無法重來的流金歲月;是青澀但也最純真的年代。


中和華新街有「緬甸街」之稱。我極愛那兒的緬甸小吃:乾麵、肉絲春捲、酸奶、西米露、椰子果凍….

和我最喜歡的奶茶。

我嗜辣,所以熱帶地區的料理都合胃口。這裡的奶茶特別香醇濃厚,有與眾不同的口感。辣油乾麵是必點的,夠味、夠勁。也喜歡此地的氣氛,緬甸華僑將此地當作聚集聨誼之處,常可看到他們一杯奶茶、一份報紙、三五朋友,大聲談論;

學生時期,我會在晨間,點一杯奶茶配著春捲,把自己當作緬甸人,融合在他們之中---雖然聽不懂他們在談什麼。



華新街是個有趣的地方,處處充滿著異國情調。除了滇緬的飲食外,也有印度、泰國料理。整條街上,可以看到來自東南亞地區的書報、唱片、藥材、食品等。
我曾經買了馬來西亞的檳榔吃---一種說不出的嶄新體驗。建議沒錢出國的朋友,來趟華新街 :「500元東南亞一日遊」不是夢。




看著旁邊的市場,
以前常去吃早餐的攤子已經不在了。上回就打聽到,我們的第一個房東「老緬甸」,已經過世了。其實,街道招牌、人事景況,一切都改變許多;但我相信,樓下海產店的魯肉飯、滇緬雜貨的薑糖….和「小黑人」,會永遠存留我和彬仔的心中。不論時間如何遷移。


帶著大夥徒步到「興南觀光夜市」,時間尚早,天空飄著細雨,逛街的人也稀微;適合懷舊的時節。

以前,我們一個禮拜總會來個幾次,那時叫做「信義流行廣場」。或買衣飾鞋子舊書、或解決民生問題,偶而去看二輪電影;每吋地方都有記憶。興南路剛入口處的日本料理,是最豪華的奢侈,大概每1~2個月才能吃一次。夜市中間岔路口的小麵攤,我們是常客。後段的鐵板燒,便宜又好吃。路底的蚵仔麵線,也很受我們好評。


畢業前夕,我要搬回家住,等當兵。而彬仔則是繼續待中和(他小我四歲)。猶記得我們在夜市最後一次的吃飯,是一家新開的鐵板燒(好像是因為有特價才去的),吃完後,逛逛夜市。我很捨不得,一直想跟他說:「好好保重」,但終究沒說出口。就這樣,我們離開了中和夜市,也離美好的少年時,越來越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