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週回新城前置作業,為下週的擴建工程預做準備。

 

 

星期六早上在下雨,等到1030雨停趕快割草。由於要搭鐵棚做露營場,割草工作場域變大,所以一路割到1520

洗澡、休息,1720出門。

林忠石現代觀音工作室

【散步到海邊】林忠石現代觀音工作室

林老師已經仙逝,我聯絡他女兒好幾次,時間終於搭上了。

林老師後期的作品以觀音為主,他發願要雕108尊觀音,最後雕成70幾尊,作品有根據「大悲十六願」所雕的十六面向之觀世音菩薩、按月序之十二自在菩薩等等,作品意象簡約自在、圓滿祥和。

得大智慧觀世音菩薩

【散步到海邊】林忠石現代觀音工作室

越苦海觀世音菩薩

【散步到海邊】林忠石現代觀音工作室

一月 觀境自在菩薩

【散步到海邊】林忠石現代觀音工作室

七月 神力自在菩薩

【散步到海邊】林忠石現代觀音工作室

林小姐說之前花蓮大地震毀了不少作品--石雕並不如想像堅實,因為像手指、頸部都是脆弱易折的。如今看到的作品,是當初借展海外而躲過一劫的。

我問林小姐,為何觀音都是閉眼?她說父親的想法是如果觀音張眼看著,觀賞者難免正襟危坐,失去自在的本意。

又問:林忠石--諧音雙關又預告了終身的志業--這個名字是老師後來自己取的嗎?她說不是,是祖父取的。我驚訝於這是一種暗示還是命定,讓他在堅硬的石頭上,一刀一鑿堅定地持續下去。

「刻不完108款,下輩子可以再刻啊!」林小姐重複著父親生前的話,歷經幾次生命重挫的林忠石老師認為,沒有挫折和不幸就無法比較生命的美好,一經比較反而感恩、惜福,發覺原來自己還是很富有。

欣賞完作品,林小姐請我們喝茶,我說妳有這樣的父親很幸福,因為從小到大可以生活在藝術品之中。

【散步到海邊】林忠石現代觀音工作室

她今天剛忙完花蓮國際石雕展的閉幕,我們不好意思打擾太久,約好下回我來煮咖啡請她。

這裡離麻老家很近,順道過去拿東西。他們也剛好忙完九虹的場子回來,據他們說是有史以來最累的一次,因為時間最長、酬勞最少。我說那讓他們多休息,我們先告辭,他們夫妻說跟好朋友是最佳的放鬆,也不知是不是客氣,但後來聊到凌晨還欲罷不能,我知道是出自內心居多。

麻老給我聽新歌「九太戰象」,沒經過他解說,一般不會注意到那一聲「Onrh」是模仿大象叫聲,真是畫龍點睛。

我問大家,台灣有哪幾位詞曲都寫得好的創作者麻老說羅大佑,我說這算一位,而且是不簡單的。之後提到李宗盛,個人認為他的曲是好的,唯大部分的詞稍嫌淺白,當然也有詞曲俱佳的」,我說例如「最愛」,老婆糾正:「詞是小蟲」(後來發現是鍾曉陽),「喔喔」,那臨時能想到的只有「生命中的精靈」,我年輕時非常喜歡這首歌,現在也是。蕙茱說:「林文山」,我:「方文山?他只寫詞」,蕙茱自嘲:「哈哈,林田山」。

經過崔間接的和老婆直接的提醒,我跟大家說我會修改自己太過尖銳的表達,往後還請多多指教。

星期日自然睡到比較晚,第一件事拆下沙灘車輪胎,要載回桃園。然後檢查電池,被蚊子叮了許多包,但就像昨晚林小姐說的,花蓮好山好水,大自然免不了蟲蟻。

出門去家樂福吃鐵板燒,完了購物。採買了不少食材以便三天後「工程三人組」--老媽、大弟、兒子,可以快速解決吃的問題,當然少不了b開頭的飲料。

過程中還和大弟通訊,聰明的老婆提出一項很好的長遠建議,拍板決定將露營場蓋在屋子後面,只是這樣一來工程規模擴大,我也要再把那一塊區域的草割除。

回程途經五金行,去買了一支號稱專利的八角刀片,回去之後果然比預期還快地割完屋後大約30平方公尺的草地。

終於有時間和老婆去海邊;本人自號「遇隨」,對於這點,豈能不「忠實」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