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瓜溪從中央山脈的奇萊山區,一路流經奇萊、磐石、龍澗、銅門,切鑿出了險峻奇峽與深不見底的溪谷。


銅門在花蓮吉安南邊,台十四線的木瓜溪沿岸。在銅門派出所辦妥入山證後,始可進入探險之旅。
沿著不是很寬的山徑,一路陡上。開這條路,車子馬力要夠,駕車技術要好,因為路只有一輛車寬,另一邊是懸崖;可是溪谷、峭壁、瀑布等一幕接一幕的美景,卻又使人分心。


來到一岔路,往左是清水電廠,溪底深潭,色呈寶藍。聽派出所警官說,縱使颱風天溪水混濁,另一邊卻是永遠清澈見底,堪稱奇觀。無怪乎地名「清水」。


龍澗電廠

是台灣落差最大的水力發電廠。
從壩頂集水區往下望,發電廠已在山谷下,蓊鬱的群山與鮮紅的龍澗吊橋,構成了一幅美麗的畫面。而落差八百九十二公尺的氣勢,更是懾人。



其實,此番已是第四度叩關天長斷崖。
第一次在磐石保線所前遇濃霧折返,但已深為龍澗的景色所吸引。
第二次到了銅門,承辦員警說山上在下雨,那是什麼景色都看不到的。
第三次一到花蓮就下雨,嘆蒼天對我不公平。
這一次,派出所的員警又說了,天長隧道在施工,過不去。當場,在旁邊等辦入山證的兩隊人馬就放棄走人了。
我實在不甘心,繼續追問員警路況。他說隧道內積水,挖的坑坑洞洞;我問人走的過去嗎,他說可以,但最好不要。萬一有危險,沒人能負責。
察覺到他可能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勸退我,謝了他,並告訴他,我不會涉險的,但一定要去看看,因為我不能再等了。


雖是如此,一路上心情頗為忐忑。尤其龍溪電廠(木瓜溪流域有九個電廠)之後的路我沒走過,加上之前看過有人在此路段翻車身亡的報導,一早只有我一輛車,實在夠冷清的。後座的兩大兩小都在睡覺,只有我醒著,前方又是個未知數…….,一路上,比什麼三百六十度雲霄飛車、大怒神….都還刺激。


到了磐石保線所

很高興往前推進一站,完成了第一階段目標。
大概鬆了一口氣還是怎的,感覺空氣好清新。中央山脈的壯盛氣勢
令人心胸大開。



到了一處山坳,泉水向下直瀉,彷如天然洗車機。

行經其下,簾幕狀的水瀑擊落車頂,

如萬馬奔騰,大家頓時醒了過來。我也趁機將車子沖個乾淨。


約半個小時後,「天長隧道」

赫然出現眼前。
隧道裡漆黑如夜,地上滿是積水

不知道水有多深,又怕水底有洞,要是洞很大,車掉到裡面,要如何是好?
再多的疑問不如勇敢的去尋找解答。我脫掉鞋子,帶著手電筒跳下車,以登山杖測水深,慢慢前進。走了幾公尺,也不知水裡有啥,但可以確定沒有擔心的,會吞沒一部車的「黑洞」。


回到車上,輕踩油門,緩慢前進。如此不知過了多久,出口處的亮光還是只有一丁點,天長隧道,還真是長。
重見天日時,彷彿做了一場夢。
最後的明隧道,有塊巨石壓頂

柱子已被壓毀三分之一,可以想見當初撞擊的力道之大。不知道殘存的柱子穩不穩,如果這大塊頭壓在車子上……唉!不想那麼多了,就算它會掉下來,我也要在它壓到我前,飛速衝過。




不要被環境左右,不要向恐懼屈服,戰勝自己弱點時,我們都會更茁壯。這是當時我的感受,也更加強我往後的日子裡,探索真相的決心。




台十四線是舊「能高越嶺」古道,東部最後一個保線所是奇萊

建有奇萊山莊

再往前走,翻過中央山脈,就是南投了。
我將車子一直開到奇萊之後的坍方處,再也無法前進了。


回望天長斷崖,那雪白的大崩壁,令人屏息。

屹然特立的形貌,正是凡人所難企及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