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一生有一個刎頸之交,就足夠了。我卻很幸運,有好幾個。
我第一個好朋友是小一就認識,叫胖希,因為他小時候胖胖的。後來國中時,他又有了新綽號,叫無花;因為那陣子港劇楚留香正風靡,他又喜歡理光頭。小六時我們又重新分在同一班,他坐在我旁邊,從那時起,我們才真正成為好朋友。往後雖然有很長一段時間,彼此走的路不同,但我們的聯繫從未間斷。數十年的交往過程中,也有小摩擦,但大多是他對不起我,這也是著名的「我是鮑叔牙,他是管仲」的由來。最嚴重的一次是他對我的誤解,或許長達兩年之久,那次,我幾乎失去了他。現在,我們做的是同一行,可聊的更多了,往往工作上的苦與樂,彼此最了解。我認為朋友無所謂施與受,我從他身上得到的,一樣多。或許他不知道。

第二個好友是鳥子。國二時,他坐我旁邊,或許天平和射手就是會很好吧,我們好像一開始就滿合得來。真正和他很好是從他告訴我,班上的一個意見領袖型的人物,對我有批評,而他又覺得那些並不屬實。當時覺得他不趨炎附勢,是值得深交的朋友。朋友裡,我們兩家人的同質性最高。不論夫妻的血型、星座、職業,都很像。甚至一兒一女,男孩單名,女孩雙名……都一樣。每隔一段時間,總會想跟他聊一下,因為他不偏不倚的思想,頗合中庸之道的個性,我很佩服。

接著是金皮。最初應該是源自棒球運動的喜好。及長,更因西洋音樂的共同點,讓我們交情更深。他是老友裡,唯一和我同所高中的,想當初,我們每天放學都一起騎腳踏車回家,還常去逛唱片行。舉凡重金屬搖滾、硬搖滾、純粹搖滾、迷幻搖滾、藍調搖滾、鄉村搖滾、抒情搖滾,或節奏藍調、靈魂、雷鬼、Rap…….無一不是耳熟能詳。他在山子頂當軍官時,每週三的散步假,都會來找我,我們不是一起看電影,就是一起看棒球和「打棒球」。那段時間,是我人生中的重要回憶。

再來就是Renoir(大頭坤)。國中時,他是班上的佼佼者,第一名、模範生、班長、(其他的我想不出來了),都是他。通常對於這樣的人物,我都是敬而遠之。但那個在國中教室陽台前的夏日夜晚,偏偏是他來主動找我攀談,還告訴我一些不該告訴我的心裡話;原來,第一名的內心,也是寂寞的。說我喜愛山林是受Renoir影響,有點不正確,應是受家父影響的才是。君不知,我高二就去腳踏車環島了。饒是如此,Renoir仍然是在這世界上(目前還活著的),我最佩服的五個半高人中的半個,這是肺腑之言。「博學強記」,是他最令我佩服之處,「心胸坦蕩」,亦令我欣賞,有理工的頭腦,卻有人文的關懷與素養,這是最難能可貴的。希望的是,他滿腔的思想與情感,會有適當的寄託。

小明是一種意外。他的成績也很好,國小時甚至比Renoir還出名。我幼稚園就和他同班了,還打過架。那次淡水之旅,因為鳥子的說情(我就說鳥子有真知灼見),他才得以「低空飛過」的票數同行。一天下來,所有人對他的觀感全改變了。有時候,對於一些事情,我也會請教他的意見,而他條理分明的剖析,通常是我所缺乏的面向。他的人單純、有理想性,我們曾有數年的革命情感。常講「友直、友諒、友多聞」,他就是正直敢言的好友。

最後是老單。很奇怪,我從未跟他同班過。我跟他是國小國中同校,住的也近,所以還同車。但就是彼此看不順眼,從沒交談過。直到高中某次跨校露營,他也去了。不得已哈拉兩句,想不到就此一拍即合,(後來他還跟我說什麼相見恨晚之類的…..)。兩天下來,全體人員都虛脫了-----是我和老單搞笑的結果。他是一個EQ很高的人,和他認識這麼久,還沒看過他生氣,而他的幽默詼諧,總能帶給旁人歡笑,所以儘管其貌不揚,卻能娶到一個美貌的老婆。

這些都是現在還常聚首的朋友。除此之外,還有國中好友阿芳、為道、高中好友紹明、進煇、阿長、阿寺。當兵唯一還聯絡的文雄,工作之後交到的好友饅頭、碩振、昇儒、浩華、阿德、小高….等。以及,我遺失的朋友—大鼎。

我喜歡老歌、老酒和老朋友;老歌好聽,老酒好喝,老朋友-----永遠在一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