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鹿港的中山路上,五顏六色隨風搖曳的燈籠吸引了我,抬頭望見店家招牌:國家薪傳獎-吳敦厚燈舖。


走進坪數不大的店舖,有點擔心是否會太過唐突。

店主人留著性格的髮型和鬍子,開口卻是濃厚的鹿港腔。他問我打哪來,並說今天有晚會,「就在前面轉角」。我說沒興趣看那個,他還特別補充:「花了上百萬,聽說什麼歌星也會來喔…」,我還是搖搖頭,指著店裡的燈籠說:「我對這個比較有興趣」。


和我談話的是薪傳獎燈籠大師吳敦厚的兒子吳怡德,是第二代傳人,目前燈舖掛的都是他的作品。他指著一個燈籠:「你看這個燈籠要多少錢?」
我:「賣多了沒人敢買,賣少了你划不來…」
他:「正如你所說」。「你看做這樣一個燈籠要多少時間?要不要一個禮拜?」
我:「大概要吧…」
他:「要一個禮拜。但是賣不了多少錢;台灣沒人重視手工藝…」,「官員只是利用你,來看看你照張像,說是有在重視文化…」「有些首長訂燈籠送給友邦,塞個一千元紅包,連工錢都不夠;可是他們還認為幫你打知名度,該感謝他們」。
我相信他說的是事實,心裡很感慨。
他又說:「領個一百萬獎金還要付利息,政府認為一百萬好像用不完一樣」,「有什麼用?索忍尼辛來台灣都會來看,偏偏台灣人自己不重視」。


我:「現代的社會講究包裝與行銷…」,我敢說李安的電影如果沒有金獅獎加持,看的人會只剩一半不到。而這也是目前片商的共同想法:電影殺青後先到國外參展,得到獎項回來電影就會賣。雖然看不懂的人還是看不懂;看的懂的也肯定佔少數,但是貢獻的票房足以支持一個好導演繼續生存下去。


當然目前他的困境是:燈籠市場比電影市場小很多,並且沒人幫他包裝、宣傳。政府的觀光局、文建會…每年的預算都花很多在辦千篇一律的「國際xx節」,真不知道主事者是不用心還是缺乏素養。


後來吳敦厚老先生出來了,

他年事已高,聽力不大靈光,可是不失大師風範。站在他旁邊和他合照,感覺很榮幸。


國家既然頒發薪傳獎,就表示對得獎人的肯定;也可以說他們是台灣的國寶。今天台灣要發展觀光,要做的可不是蓋迪士尼或賭場;老實講,弄這些東西也弄不過人家。我這麼說,吳先生很認同,可是我們真的人微言輕。



和他聊的比較熟了,我指著一個欣賞的燈籠問:「這個要賣多少錢?」,他說:「五百」,出乎我意料;這價錢實在不貴。也難怪他感慨,這項技藝有天終要失傳。




吳老先生除了國家薪傳獎,還受聘各級學校機關教授燈籠製作,作品廣為國際媒體報導,與各國古玩民俗藝術家所收藏。紀錄中,我國政府首長向其訂製的彩繪藝術燈籠,已先後贈送宏都拉斯、瓜地馬拉、巴拉圭等國元首,以及韓國會議長、馬國文化副部長、日本參議員…等。


可是這些都是虛名,藝術家不能以此維生。大部分的藝術家都沒有商人特質,所以他們不會行銷自己;可是大家要知道我們自己有什麼寶,要懂得珍惜。不要像梵谷、陳達,過世後才為人重視。政府更是責無旁貸;你可以花預算找人來行銷,活動照辦,但是行銷內容是吳敦厚、朱丁順或陳明章。我相信結果會很不一樣。



我喜歡他的燈籠,掛在室內代替營造氣氛的電燈,更加典雅;請國家薪傳獎得主親筆簽名,會更有有紀念價值。


雖然吳先生說,做這行會沒飯吃,「如果是你,你會鼓勵你的孩子做類似的行業嗎?」,我覺得他的問題很關鍵,正色的說:「有的人是百大富豪,但和我或大部分人一點關係也沒有;在我看來,他們一生的價值比不上寫出一首感人的歌曲,或完成一件感人的藝術品的人」。


吳先生,這是我這樣的一個人,給您的評價;希望您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