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天龍八部裡的「萬仇谷」,是馬王神鍾萬仇的隱居之處,他誓言姓段者進入,一律殺之。而曼陀山莊種滿茶花,是女主角王語嫣的家;不巧也有個規定:男子進入,一律殺之。


這樣的地方,充滿了想像空間,可惜只有小說中才有。某天,我竟然在地圖上看到「丁蘭谷」和「茶花莊」的地名,都在台北縣的雙溪鄉,從此我就一直有造訪的念頭。


直到這禮拜天,我才終於成行。我和老婆兩個人趁著春光,輕鬆的朝著小鎮出發。我們走102公路,沿途都是熟悉的景點,到了後半段,越來越有遠離塵囂的感覺,沿途景色令我陶醉不已。



到了雙溪,我們把車停在火車站旁的停車場,沿著站前的朝陽街、中華路走去。

首先看到老打鐵舖,窗上掛滿鐵器。

再走幾步會看到一間比較新的,導覽圖上寫著:約八點會打鐵。可惜時辰過了,否則我該打把劍,以便進谷時好防身。


走過雙溪橋,跨越的是牡丹溪。

走在這條路上,感覺很開闊、很悠閒。緊接著是兩家號稱百年的老店:連財源餅店

和百年中藥鋪-回生藥房。

餅店裡的餅,種類很多

有椰子核桃、芋頭蕃薯、香蔥叉燒包、礦工餅等。我們買了幾個紅豆椰子和碰柑口味的,還不錯。我就邊吃餅邊配著冰啤酒,在路上閑晃。


路底是平林橋

底下的平林溪是保育河川,可以欣賞到成群的魚在清澈的溪裡游來游去。

橋頭處是雙溪高中,往左是台2丙,也是我要去拜訪「馬王神」的路。


去丁蘭谷的路上,夾道種了很多花,彷彿是不可或缺的配角。沿途經過石槽橋和丁蘭丙橋,底下的溪水潔淨透明,溪床淺平,一看就昰戲水的好地方。



在接近北39鄉道時,由山上往下眺望,就可以看出丁蘭谷的確是個山谷的地勢。走到底是「丁蘭谷生態園區」,開闊的草地上矗立著餐廳和幾棟渡假小屋。也許馬王神轉性兼改行了吧。



回到雙溪,續行台2丙往西。大約是雙溪高中後門的位置,有個連舉人古厝。

連舉人指的昰同治六年(1867年)鄉試第六十名中舉的連旭椿。後來光緒年間的福建巡撫丁日昌還贈了一塊匾寫著「文魁」,看起來很氣派。



茶花莊離此大約兩公里,沿途是綠意盎然的產業道路,很適合騎自行車,走路也很舒服。這條路上有很多恬靜的鄉村景色,三合院也不少。


有棟紅磚三合院「餘慶堂」

那裡的阿嬤告訴我有七八十年歷史。經過一戶人家,圍牆上彩繪著荷花,寫著「薰風吹過陣陣香」;

如果是出自主人家的手筆,則其自是雅人無疑。

看著他們家對面的田園景色,我能體會那種沒有煩惱牽掛,自然景物無一不令人喜悅的悠然。


我和老婆到了茶花莊,

沒有看到「王夫人」,所以也不必如先前開玩笑般,男扮女裝混進去看茶花。這裏有供應餐飲,如果要進去茶花園觀賞要50元清潔費。我拍了很多花,

可惜不像段譽那麼內行,只能看看熱鬧。


茶花莊的對面有「莊貢生古厝」



如果繼續走台2丙,還會經過「後番子坑生態工法教學園區」,

順道拜訪所在地的平林社區

可以看到一些土角厝和曬菜乾的景觀。

回到主線道,有個奇特的「扁屋」

類似的建築在大園也有一個,很好奇裡面要如何佈置擺設。


今天我終於一償夙願,也發覺旅遊這樣的地方,最佳的方式是騎自行車,看來得去多裝幾個腳踏車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