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我和老婆去了新埔竹北一帯的三段崎古道,這一直是我的「口袋行程」,今天沒有特別計畫,於是將他拿了出來。


古道從115線進入,剛開始的路徑,紅花綠葉相映成趣,幽鳥鳴啼青竹裡。

不由得我腳步加快,身心飄然出塵。忽見山友一名,卻說:「我不是爬山,我是來工作」。生態攝影家?不見相機。答案不久即揭曉,他是中油員工,公司在此埋有管線,他來巡察。

他告訴我們,往前走是犁頭山。


走著走著,復有一位山友停好機車,快步前來。他說住芎林(還是竹北),喜歡這一帯的風景,所以常來。他姓林,微帶有熱情;指著一條小徑說:「路的盡頭視野很好,看的到整個新埔」。 我們走到開展處,眼前呈現V字型的視野,

他說:「野人獻曝一番…」。


其實野人獻曝,重點不在「曝」而在「獻」。感動人的地方在於那分獻曝的真誠。我告訴林先生,我們桃園虎頭山後山,也有類似的好視野。有人還會在那裡玩遙控滑翔機,這種面對開闊地形的山頭,常會有上昇氣流,站立於此,總使人豪氣陡生。




續往前行,林先生指著左手邊:「那裡是高鐵六家站」,可惜被樹林擋住。他告訴我們一條小路可以走到新埔,然後我們在路口道別。那條小徑草長及胸,我很謹慎的撥草前進。

爲了不辜負林桑的好意,只有勇往直前,不得有回頭的想法。



還好路不遠,師父說:「不眠的人夜長,疲倦的人路長,愚痴的人輪迴長」,誠足以振聾發嘳。我常常邊走山邊映證這些道理,受用匪淺。山下是竹16鄉道,我和老婆沿著馬路往東走。



由於問路不得要領,我們來回多走了一段路,再次問路時已不想走重複的路線。往田埂路走去,大方向不錯,總會到目的地。

如果有什麼經歷,未嘗不是緣法。



阿婆關心的詢問,「從哪裡來?」,「吃過午飯沒?」,真是好人。

迎風飄來有點熟悉的味道:「是羊奶頭嗎?」,阿伯說:「你倒知道…」。他說路途有點遠,要不要載我去拉車?我說不用,出來就是爲了走路,不走路又怎能遇見你們?



另一位阿伯說:「我年輕時也爬山…」,「有次跟山岳協會從五峰上宇老,在山下跟一個原住民小朋友問路…」,想不到阿伯也是同道中人。他接著說:「那個小朋友說五分鐘;馬的,結果我們爬了兩個多小時…」。害我笑到很失態。


經過「九牧第」

接上115縣道,重新回到停車處。我覺得走不過癮,老婆很想一探三段崎古道,於是我們繼續複習一遍剛開始的路段。不久到了泥土小徑,道旁長著桑葚野梅之類,還有很香的文旦花。

繼續走會經過土角厝民宅,不知是否有人居住。

屋前有一處「花香走廊」,

我踏石板而過,沾得滿衣清香。


下行的路是比較有古道味的鋪石走道,

過了幾分鐘,變成另一種泥土小徑,我很喜歡,稱他做「精緻步道」。

樹幹上有登山隊指標,十分鐘內可抵達石頭坑山的兩基點。我們在樹林裡左彎右拐,有點熟悉感襲上我心頭:跟那次十寮山被蜂螫的林相類似。


還好沒有什麼特別的事發生,我們順利找到石頭坑山的三等三角點6號,

再往裡走約五分鐘,有另一個二等三角點1029號。

臉面沾了不少蜘蛛絲,但是值得。


回到原路,有專程來錄鳥叫聲的在地人跟我們說,三段崎古道至此而下,都是水泥路。今天走得也夠了,於是我和老婆準備回家。途經新埔長老教會

宗祠

桂花園

新埔天主堂

都是很有韻味的建築。


到了楊梅校前路,我們肚子都餓了,我一眼瞥見有個做饅頭的店鋪,感覺挺專業。

我們進去,原打算先買一個嘗試看看,不料老闆娘很大方的拿了一個饅頭,一分為二遞給我們:「吃看看…」接著說了一段很有自信的話。她說他們的饅頭很扎實,縫隙很少,發酵兩次(且不用酵母)加上手工揉麵,所以很有咬勁。



我看那桌上一顆顆的饅頭,好像坦克車一樣結實,吃了一口,果覺言下無虛。二話不說,包二十個。老婆喜歡吃花捲,再追加兩個。她說這饅頭讓她憶起小時候,我們邊吃邊稱讚,在天黑前回到了新坡,與家人共進晚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