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晚上利用時間去買了頭燈、充電電池和女兒的登山鞋。雖然禮拜六仍要補班補課。


禮拜六和老婆去城市綠洲看她的登山鞋,不過沒挑到合適的,因為她的腳太小了。還有現在登山鞋多是環保材質的中底,我的Garmont在元旦的能高古道中底分解,幸好還不影響行進;老婆爬山頻率略低於我,所以我不建議她買這種材質的鞋,以致選擇性更少。


小朋友穿中等價位的越野鞋就可以了,但是老婆的我建議要買好的,因為她的腳不會再大了。還有,她要陪我爬很多座百岳,這也很重要。


功能性的裝備都不便宜,一身行頭隨便得數萬;小朋友長的快,所以買太好的裝備很浪費。一套一兩萬的行頭穿在爬山經驗不豐富的小孩身上,多少會怕勾破、損壞吧。如果因為怕弄髒,而不讓小孩子去嘗試走自己的路,豈非本末倒置?


另外,我覺得一開始就用很好的裝備,無法達到訓練的目的。就好比有了GPS,有些人可能永遠不會去學指北針定位與判圖。


有人說,買好一點的東西用的久;這話不錯。但是有些人在「用的久」和「用不到」之間,多花了不少冤枉錢。例如Gore-Tex對於不會在雨中運動的人來說,意義不大;但是價錢卻不便宜。


又如Carbon的單車,很輕但也很貴。如果不是競賽選手,爭的是幾秒的差距,一般人花那錢的意義何在?為了派頭另當別論。


有人告訴我,爬山時車子的好壞差距就顯現了。我一直覺得這個說法很弔詭,如果為了爬山容易、騎乘省力,那幹嘛不騎機車?後來閒談中,彬仔、Renoir和大鼎,也都看出其中弔詭之處。


單眼相機是很多人追求的目標,可是我認為用單眼相機的原因應該是它快門、光圈的功能更巨大,而這些因素可以表現出不同景深、反差等等,倒不是因為它的鏡頭銳利,可以拍出好看照片。照片好壞與否,我認為應取決於構圖和拍照者說故事的能力。


以前打文件,一台朋友口中的古董電腦,也用的很高興。到了要影像處理乃至多媒體,就真正體會「是太慢了」。我姑丈買了最新的電腦,只用來玩麻將;太浪費了。


這次能高行,我終於知道我的睡袋耐不到零下的氣溫;但那也是在它服役二十年之後。如果我一開始就用耐零下50度的睡袋,那我永遠搞不清很多狀況。


好的裝備當然能夠發揮「如虎添翼」的功效,絕不能抹殺。兒子女兒很小的時候,我就給他們買了Gore-Tex夾克;但那也是在天巒池淋雨,深覺其必要性之後。也就是說,真正覺得我「為什麼」需要。然後,我給他們買了大人的size,剛開始當大衣穿,現在差不多是稍大的短夾克,不壞的話可以穿很久。


最後不要忘了,裝備也有壽命、也會折舊;很有可能在培養出「下雨天也要運動」的習慣之前,Gore-Tex已經退化了,GPS也已經太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