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行程是爬屏東縣泰武鄉日湯真山、看看沿途舊部落遺址,然後去萬丹。


日湯真山位於北大武山登山口,素有北大武前哨山之稱。我們從泰武進去,路上經過大片鳳梨田,葉子帶有紫色。



第一站先到武潭國小平和分校,這裡的木棉林頗有名氣。

抵達時校園人不多,雖然不是木棉開花的季節,木棉林有種蕭索的美。

有位拿著單眼相機在拍木棉的先生告訴我,沒有四傳的車子無法直抵登山口,只能停在途中然後走進去。


到登山口的路途比我想像還遠,尤其後半段已是土石路,底盤較低的轎車停了一路。我開著廂型車,雖然沒有四傳,仗著底盤稍高,以及開吉普車所累積的經驗,終於直達登山口。怕操壞車子而左拐右閃,緊繃的腰都痠了。




因為時間已晚,沿途的遺址沒能仔細去探尋,留待下次再來時,和木棉林一起欣賞。

部落入口的排灣鼻笛塑像。




阿琴、老婆和我三人要去爬,我們在登山口拍了照,順便拍了北大武登山口,這是以後的目標。



日湯真山沿路陡上,但是路途不遠,單程約四五十分鐘。

樹木的板根

這是熱帶雨林的特徵。因為雨林濃密,為獲得充分陽光,樹木得向上發展,盡量高人一等。但是枝葉茂盛導致上半部很重,板根就有如「腳架」,可以穩住身子,並且可以解決土壤水分過多空氣太少的呼吸難題。


我邊走邊問老婆現在海拔多少,然後以一層樓三米換算,我們還要爬幾樓。這樣聊著,不覺已上了稜線。

走在稜線上,我們大呼可惜;因為雲霧濃厚,山下景觀全看不見。否則我們大呼的可能是「好美」。



登頂前的氣象觀測儀和救難設施。

日湯真山,1702m,三等三角點。

我們中午還沒吃,此刻吃著八寶粥、花生湯,真是享受。看著霧氣漸濃,我們也趕緊下山。


彬仔牙痛,忍著陪我們上山;夕陽已經西斜,山巒和部落呈現出不同風情,我既想拍照,看彬仔那麼疼又過意不去,真是兩難。

屏106公路旁的三等控制點

我跟彬仔說抱歉,「Just a minute !」。跳上車子,邊開邊拍夕陽。



到了山下,暮色中田園鄉野的景色實在迷人,我再次跟彬仔說抱歉,耽擱了點時間。

不過他沒說什麼,不曉得是不是太痛了。


路上有家小診所,寫著「鑲牙補牙」,彬仔說不專業,不想冒險。於是我們繼續開,想找家牙醫都很難了,找到的也都沒開門。這樣到了萬巒。

彬仔說先吃晚餐吧,他還真能忍。我故意問:「你這樣還能吃豬腳?」,他睜開因疼痛已閉上許久的雙眼,擠出笑容,大聲地說:「能~」。



我是不喜歡吃豬腳,但是其他的東西吃的很爽快,在爬完山後,這樣坐著飽餐一頓,真是很幸福。然後我拍了大家啃豬腳的模樣,很有趣。
吃飽後我們小逛萬巒,

喝現剖椰子汁


買蓮霧


熱帶小鎮令我著迷。


看彬仔吃的那麼過癮,我問他還痛嗎?他說:「痛~」。原來大名鼎鼎的萬巒豬腳,還是不能取代牙醫。我們一路到了萬丹,直接抓了個路人甲問,你們都到哪裡看牙醫?他說那裡有一家,那裡又有一家;
報路報的很精準。可是「第一志願」沒開,「第二志願」也落空。這下糟了。


就在準備找個明顯地標,等彬仔朋友小高來時,我們發現第三家牙科。當看到門是開著時,大家歡呼起來。醫生說,原本是還沒開工,不曉得為什麼忽然來來開門,然後就碰上我們。



彬仔弄好牙齒後,我們得以輕鬆的逛逛小鎮。在這裡,多數人騎車都不戴安全帽,

公車候車亭粧點的很漂亮,成為阿伯們聚會場所。


這一路下來,我看到了統一、統二超商,

想不到竟然還有…




這裡的飲料好便宜,黑糖寒天愛玉-10元。原本擔心是噱頭;就像我家附近的「一元煎餃」,想說這麼便宜,買個五十元,結果老闆指著一個要用放大鏡才看的清楚的煎餃說;「這個是一元的」,「你要不要買這種,一個七元」。結果人家的愛玉貨真價實,還滿好喝的,做生意很實在。



南台灣的氣候宜人,人情淳樸,這趟旅程感覺時間不夠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