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泰武舊部落再深入有個神秘谷。根據經驗,神秘谷不見得很神秘,所以沒有特別想去。後來看到Leon拍的照片,也覺得還好,並沒有放在心上(不是說他拍照技術不好)。但是這次年假之後,我只想跟神秘谷說聲:「對不起」。



天剛亮,一行五人抖擻起精神出發。這次我從來義進去,小高告訴我這樣比較近。沿途有許多值得探訪的部落,例如來義大峽谷和天然游泳池,是夏天的戲水天堂。不過此行路途有些遙遠,能不能找到目的地,也殊無把握,所以不能分心在其他地方。


關於神秘谷,網路上資訊不多,我事先問了某山莊主人,他很好心的跟我報路。在通話中,我照著他的指引,逐漸找到入口,過了重要指標「鐵柵門」,來到人家的果園。我四處尋找,卻發現前方已沒有路,偏偏此處又收不到訊號。失望之餘準備回到公路,迎面來了一位騎機車的原住民婦人。


「迷路了?」,她單刀直入問道。費了點工夫,終於從她口中聽懂我要去的路徑。重又開始戰戰兢兢盯著路口,深怕一錯失就成千古恨。循著路口往下切,最後到了崩壞路面。



路邊停了好幾部車,有登山口的樣子,背上背包,我們踩著小徑出發。

沿途碧綠的水潭,沒有多做停留。


續行來到一道小瀑布區,公告上寫著此地是神瀑溪。

後來打電話問莊主,他說這裡叫做小神秘谷。潭水清澈,有不少魚;觀賞了一會,繼續渡溪前行。


接著又來到私人農地,看到樹上吊著的小熊有似曾相似之感,

我知道成功機率提高到七成了。經過石板屋,在果園裡四處尋找,就是沒看到路,屋子主人也不在。我趕緊打給莊主,他認為我走錯路;因為那是原住民的禁地,他們當然不希望我去。


我說:「那我從小神秘谷往下游走,應該可以到吧」,「理論上可以」,莊主說。於是我帶著老媽和妻小,在巨石上跳躍挪騰,往下游前進。

這種走法耗費體力較多,有點辛苦。


跳了一段路,兒子首先發現不對:「我們在瀑布上頭」,沒錯,前方是一道往下流瀉的瀑布。至此,已經無法再前進,只能花更多的力氣回頭,帶著些許沮喪。


回到小神秘谷,「下次準備更充分再來吧」,我告訴自己。寬心的吃乾糧,享受溪谷裡的陽光。我任由孩子玩水、在石頭上刻連環漫畫,因為我知道,這趟旅程將中止於此。


後來看見有位原住民帶著兩個小朋友在釣螃蟹,


「請問神秘谷怎麼走?」,我還是不放棄。他說:「從石板屋工寮那邊啊」,我說:「我在那邊找不到路…」,他說:「那邊小路很多不好找,你帶小孩子去也很危險…」,言下之意不希望我去。


「原住民禁地」這幾個字,又浮現我腦海。當然我可以找嚮導,花個五百一千。但這不是我的方式,如果靠自己到不了的地方,我寧願暫時不去。


於是告別他們,我不發一語地踏上歸途。走了一會,遇到一位原住民阿伯,我跟他打招呼,他問我這麼快要回去了?我說找不到神秘谷的路啊。他說從工寮那裡啊,他就是工寮主人。


我懇求他賜教,他說:「神秘谷?好恐怖ㄋㄟ…沒人走的路…」,此時老媽在一旁又發揮她一貫的「功能」,動搖我的意志:「唉呀,不要去了」。我跟阿伯說,那麼遠來,沒到神秘谷有點遺憾。於是阿伯點頭,答應跟我指點迷津。


但是老媽和女兒打了退堂鼓,只剩老婆和兒子陪我去探險。



循著阿伯報的小路,我們很興奮的連走帶跑前進,這真是意外之喜,我不敢設想的結局。但是老婆卻說,打從一出發,她就有預感能找到,因為每次都有救星出現。


此去一路,說好走不好走,說難卻也不是很難。有幾個路段崩塌,不小心會滑下山谷,尤其小朋友手不夠長,是有點險。

但兒子身高已超過他媽媽,平常也算訓練有素,所以順利通過。



但是天氣滿熱的,對於前方的路有著陌生與不確定感,加上傳說中「惡靈之地」,連原住民也不願靠近,我漸漸覺得很神秘了。這種感覺,和爬蘭嶼大天池,有很多雷同之處。


兩個多小時後,我們終於看到一個世界級的奇景,那是神秘谷陰陽瀑布的陰瀑。看到她時,我真是渾身寒毛豎立,非常的震撼。難怪阿伯說她是「台灣最好的瀑布」。我認為當之無愧,在我心目中和撒拉瓦瀑布並列第一。



原來照片是無法拍出她的壯觀的;

對面山壁上的凹洞,有數層樓高,從凹洞頂端有股水流急瀉而下,等深潭蓄滿了水,再沿著山壁流下,成為名副其實的瀑布。我對著她讚嘆許久,連呼幸運,幸運;值得,值得!



另一邊的陽瀑,奇特之處在於頂端有個類似陽物的岩石,兩個瀑布相距如此之近,卻同時各有男女的特徵,真乃映證陰陽和合的造物規則。


歷經如此的雄奇景觀,除了感受台灣之美發掘不盡之外,我要由衷向神秘谷裡的陰瀑說聲抱歉;因為,妳比我想像要美太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