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6:30起床,創下有史以來,大年初一個人最早起紀錄。這都要拜爛特別節目所賜,讓我除夕夜早早就寢。


幸好看到一部好片---「往日柔情」(For Love of the Game)。雖然以前看過了,但好片百看不厭。男主角凱文科斯納飾演一位名人堂級的投手,三十九歲的他面臨退休壓力,以及愛人要離開的人生重要關卡。站在投手丘上,他忍著手肘的疼痛,謹慎投出每一球並審視著他的一生;要如何抉擇,其重要性不亞於比賽。而面對全場爆滿的數萬名觀眾,沒人幫的了他。球隊老闆希望他退休,等著進入名人堂;他選擇的是手術後復出,期望東山再起以成績證明別人都錯了。人到中年,需要再次突破某個瓶頸,最大的敵人往往是自己。而這部片的高潮,我認為不是他成就了「完全比賽」,也不是女主角因看比賽轉播而錯過班機,最後在機場與要前去尋她的男主角相遇;而是他在慶功宴後,獨自在旅館房間內莫名的痛哭。


十點陪老婆回娘家,因為初二她哥和她弟都要陪老婆回娘家。他們家在幾個月前翻修完成,是擔任工地主任的小弟彬仔,全部一手包辦的作品。以前他們家,我當然很熟悉;看到新居的樣貌,我覺得煥然一新,前後相差很多。值得稱許的是,彬仔巧妙的搭配原有家具擺設,使得全部裝潢有一體感,又不需花大錢重新添購家具。彬仔以前曾提及某某建案、開發案都是他的傑作,我從沒去了解;但從岳父家的翻修,我肯定他的能力。





午餐是兩位舅子的老婆通力合作,感謝這一餐。其中小舅子的老婆,試做一道「起司鮭魚」,算是嚐了鮮,起司外皮烤的很酥,蠻可口。




我建議鮭魚要加點鹽,會更好吃。以前陪老婆回來,餐桌上只是六人。後來兒子女兒出生就變成八個,後來大舅子結婚,「忽然間」就增加三個人,現在如果連小舅子老婆肚內的那位也算進去,一桌將是十三名成員;岳父家愈來愈熱鬧了。


飯後大家各自找樂子。有人看電視,有人玩牌,有人玩小孩;我則玩起跑步機。不能爬山,跑跑步也不賴。




跑了一段時間,我漸漸懂了,為什麼有人願意花錢上健身房。因為跑步機不受天候影響,不必去注意路線及路況,還可邊跑邊看電視,比真正的跑步要輕鬆。所以,我越跑越不累,共跑了15公里還行有餘力。雖然不會累,但滿身汗卻是不假。沖個澡,換個衣服,感覺神清氣爽。


回程經過德林寺,


電視劇「菅芒花的春天」曾在此取景。工作人員把廟門「德林寺」改了,那次我深夜經過,嚇了一大跳,以為遇到靈異事件。每到過年這裡都很熱鬧。路兩旁停滿了車子,盛開的油菜花與好時節相映成趣,
廟裡香客扶老攜幼,臉上洋溢著喜悅。


下午兒子女兒跟著他們阿媽及叔叔出去,讓我又逮到機會。我故意不先說出,心裡卻盤算好晚上要帶老婆浪漫夜遊。晚餐後我催促她趕快洗澡,要趕七點多的電聯車去湖口。也沒特別的理由,只想兩個人坐火車到人煙稀少的小站。


火車上,意外的發現人好多;更意外的是外國人比台灣人還多,彷彿是在泰國坐火車。


想是沿途有中壢、楊梅及湖口工業區的緣故吧。電聯車每站都停,對於不趕時間的我們來說,正好可以領略小站風情。而不想塞車、不必開車,也是我選擇坐火車夜遊的原因之一,畢竟今天那麼早起床,又開車又跑步的….。


約四十分鐘到達湖口,放眼望向前方三條街道,還不算冷清。



打電話給住在湖口的朋友老周,他告訴我車站到老街走路約二、三十分鐘。問了路人方位,對方訝異的說:「很遠耶,你們走路大概要一個多小時喔…」。以我和老周的交情,難道他還會騙我不成?心裡正嘀咕,電話響了:「我記錯了,好像還更遠才對…你們繼續走,我趕過去載你們」,電話是老周打的。我跟他說慢慢來沒關係,你給我記住。


我要去老街前,周先生還勸我不要去,說我會後悔。等到了老街,他第一個說,哇!想不到這麼漂亮。


唉,老周啊老周,你還算是湖口人嗎?竟要我帶你遊湖口。老街樓房在燈火照耀下,另有一番風韻,難得的是整條街空無一人,試想,此情此景,如果人擠人,那豈非焚琴煮鶴?此時老天還配合的來了一場霧,這迷濛中隱約透出的華麗,真是浪漫已極。





我們到「湖口歲月」小坐閒聊,


點了擂茶;但特別交代老闆要擂好的,因為我以前已經擂過了。好像許多人不很喜歡擂茶,而我卻是滿欣賞的。把那麼多料加在綠茶裡,很有創意;味道香濃之餘,喝了也會飽,我猜營養應該也蠻豐富的。





接著我們逛到三元宮,廟門已深鎖,但卻無妨。因為我最近忽然對門神產生興趣,關了門更便利。一般廟門繪的是秦瓊和尉遲恭或鬱壘和神荼。除了這最膾炙人口的兩組武將門神外,尚有文官門神、二十四節氣門神、三十六神將及侍神等,依主神的神格,繪製不同的門神。如土地公廟,只能繪製男女侍神。三元宮繪的主門神一黑臉一粉臉,應為鬱壘和神荼。


側門是文官門神與祈福門神,分捧官帽與鹿,代表「加官晉祿」。


另一組則捧著牡丹及酒杯,代表「富貴晉爵」。





十點四十分到湖口站,值班的副站長讓我們參觀了控制室,有了電腦之後方便許多,隨時可以掌握南來北往的各次列車行經路段。五十分告別老周,登上列車,偌大的車廂乘客寥寥無幾。


大過年的,我們坐火車夜遊,列車長卻是堅守崗位服務大眾,向他致意之餘,也聊開了。他告訴我們開關車門的法則,鐵路局人事的歷練順序和一些術語。如我們在埔心站有十分鐘的「待避」時間,意即等待迴避,讓後方的快車先行。


回到桃園,廟前還很熱鬧,騎樓上有許多賣服飾的攤子,帶著老婆逛了一圈。


我們到舊遠百旁邊的美食街去找吃的,好久沒到這個地點了,幾乎已經忘了還有這地方存在。今天重回舊地,往昔的記憶紛紛湧現心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