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九九山莊下雪了,沒有你們很遺憾....................




早晨和胖希來到清泉部落,由於未來幾天大概無法吃的太好,所以我先買包子和肉粽當作今天午餐。想到即將挑戰大霸群峰四座百岳,心裡充滿期待。


如果目標在觀霧的話,122縣道就會讓人覺得有點長;其實這沿線有許多值得一遊的景點。120縣道和122縣道分別通往尖石、五峰兩個山地鄉,囊括了新竹縣自然精華景點,堪稱新竹後山。有一段時間,我假日就是帶著家人往這兩個地方跑,


走完122接上大鹿林道,這條林道名字很氣派,景觀也更加原始。到了觀霧工作站,我們接了此次同行的兩位原住民朋友。

工作站一邊是大鹿林道西線,通往榛山;

另一邊是東線,通往我們的目的地-大霸尖山。


東線林道的景觀不俗,

但對於志在大霸的山友,這20K的路程真是折磨。幸好途中有一個很棒的景點差可慰藉登山客疲憊的身心,那就是「東線瀑布」。


東線瀑布有一特色,就是高海拔(2000多公尺)。不易到達性加上高海拔的低溫,使得她只能遠觀而不能近狎。其瀑布分兩層,比較不同的是第一層與視平線同高,第二層反而在俯角,看著黝黑峭壁形成的峽谷,氣勢奪人。


登山口之前的吊橋和溪谷


從登山口開始,還有三、四小時的考驗,而且還是陡上。老問題又出現了,我的背包還是很重;這次不是說輕裝就好嗎?有九九可以住呀。我最怕重裝陡上,胖希竟然還說:「重裝也好,省的你走太快」。


原住民朋友陳先生來過大霸五次,另一位年長的葛先生二十年前來過,此行幽默的邊走邊說:「咦,怎麼跟以前都不一樣了?」陳先生體力很好,泰雅族口音讓我想到原住民朋友,極有親切感。


走了1k多我和胖希就覺得很累,糟的是還不到一半路程,連倒數都不能。我們開玩笑說,終於知道為什麼叫「九九山莊」了,因為要走很久很久。


哇,還有這種豪華歩道


木椅休息區


陳先生說,這是被飛鼠啃的,因為牠要磨牙。


看的到樂山雷達站


好不容易過了2.1k,我們很高興的說,終於可以倒數了。

亂石區,不太好走。


進入倒數後,真的比較快了。看著里程數越來越接近九九山莊,速度不知不覺快了起來。


終於到了九九山莊,


胖希一直要拍照,我說先卸背包,休息一下再悠閒的出來拍不可以嗎?山莊又不會跑。


我們住成功堡3號,剛弄妥,外面下雪了。


我看過多次積雪,下雪只有一次,小時候在大禹嶺看到的,但也只是小雪。這場雪卻是又大又浪漫,我們趕快到戶外拍照。


下雪讓我想到幾部電影的浪漫場景,如今能置身其中也算幸運。胖希對著我錄雪景,為了不使影片太枯燥,我在雪花紛飛中邊踱步邊吟了一首詩:「綠螘新醅酒,紅泥小火爐。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


進到成功堡,我們拿出威士忌和零食,躲在被窩裡欣賞雪景。此時雪還是盡情的灑落,因為收不到訊號,我先打好簡訊準備傳給兒子:「我在九九山莊下雪了,沒有你們很遺憾」。


我們四人各聚一方,邊喝著威士忌邊欣賞難得雪景;我若有所感跟胖希說:「希望我們都能記住這一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