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我們一家從西濱南下,再從湖口繞回來。天空雖然下著小雨,但我們玩得很盡興。

早上送女兒去練管樂,兒子去看老同學,我和老婆帶著米粉湯和粄條上桃園神社吃。

雨中的的神社還不賴。


想放鬆的話斷然不能塞車,不想塞車就得走西濱。其實在西濱慢慢開車就很輕鬆了,想看海就隨時靠邊,沿途還有很多廟宇,充分顯示靠海居民的信仰。如果心情閑適,坐在路邊7-11的露天座看車也不錯。

先去竹圍買炸海鮮吃


漁會大樓前的空地成立了摩托車極限運動場


本來在公園吃炸海鮮,後來風太大就躲回車上吃。女兒忽然大叫:「咦~哥ㄍ一,你的耳朵怎麼會動?」原來兒子吃東西耳朵會跟著動,以前怎麼沒注意?我們三人都一直看,一直笑,兒子:「唉,專心吃你們的螃蟹啦」。

進入觀音鄉,看到關平廟指標,「這要去看看,關平隨著關公殉難,是個忠義之人」而且在台灣我第一次看到關平廟。


原來廟名是協天宮,主祀關聖帝君,和頭城協天宮是一樣的。


只是在觀音舉凡嫁娶、建屋、擇日等居民都會請關平爺去鎮宅,所以當地人習慣以「關平爺廟」稱之,反而忽略了主神關聖帝君。


值得一提的是,據考證關平爺廟建於清朝乾隆32年(1767),而關聖帝君、關平爺公、周倉爺公、馬將軍與胭脂馬等共五尊神像更有270年歷史,是鄉內第一古廟。


這裡地名是樹林村,舊名樹林仔,有「大堀溪文化協會」在推動社造。


繼續前進,來到西濱公路旁的八路財神廟


這間廟很會經營,SARS期間還推出月桃茶免費給信眾喝,強調可以抗SARS。有用沒用不知道,但總是有安定人心效果。SARS初期由於我們不是WHO會員國,資訊來的慢,大家自己嚇自己好一陣子。


然後我轉到了湖口,下雨的天氣老街遊客寥寥可數,卻也因此有著特殊的氣氛。

賣芋泥的古早三輪車


我們悠閒吃著溫熱的甜芋泥,不理會陰雨。


買洛神花和醃金桔


邊逛邊吃蜜餞,越吃肚子越餓,趕緊帶大家去「百年歲月」吃晚餐。


這家店我來第三次,老闆娘很豪爽,還有位慈祥很會幫忙做生意的老阿嬤,來店消費的客人臨走前,她都會請吃金柑仔糖一顆,讓人留下美好回憶。


我們今天是坐「包廂」(古早眠床),在裡面用餐倒新鮮。


隔壁房是主人家在使用,可是上方只以布幔圍起來,吃到一半有隻手伸過來摸兒子的頭,嚇了他一跳;原來是個小朋友。我說,這還有鬼屋的效果。





老闆娘附上一疊辣椒,非常辣且香,開味極了。我和兒子不約而同動上腦筋,想要點帶回去。結果沒多久聽到老闆娘自己說,小姐炒錯了,放了朝天椒,太辣。「哈哈」得來全不費工夫,我和兒子相視而笑。

我把洛神花和醃金桔倒在盤子上,吃飽後繼續喝茶聊天。結果我慘叫一聲,驚動全場。「酸死人了,救命」,我吃金桔吃得好好的,原本很怕酸的我一路平順,想不到突然吃到一顆特別酸的「倒吊子」,真要命。



回到三元宮後的停車場,天已經黑了。三元宮在夜裡散發出祥和的氣息,我想著:看重自己,就不會羨慕他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