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音山去了至少四次,竟沒有登上硬漢嶺過;這次終於完成,要感謝Renoir的邀約,還有老婆的陪伴。

有人爬山喜歡認山頭、有人喜歡收集基點;我則是常常回想上次來此是甚麼時候。

去年我開新車帶兒子來夜遊,如果算真正爬山則是六年前,一家四口來爬占山。認真追究沒甚麼好處,只覺時間快得驚人而已。

我們在山腳下買了草仔粿帶著當午餐,到了遊客中心,我拿出「珍貴手繪地圖」(我畫的),發現Tony兄所說的「北橫古道」,在官方的地圖指標上完全看不到,不知道他是怎麼挖掘出來的。

幸好觀音山步道縱橫,光是「林梢步道」我就沒聽過。Renoir問我有沒走過?我說沒。走著走著卻越來越熟悉,啊,原來是去年和兒子夜遊的地方,這裡看夜景很不錯。

走在步道上,發覺它真像「森林中的高架橋」,肯定花了不少錢。但是花這錢有必要嗎?


Renoir提出另一個觀點,就是每年政府花費龐大的支出在健保,如果提撥1%在預防,可能為健保帶來可觀的節省,而鼓勵國民運動就是很好的做法。

這話是不錯,但我怕這樣的做法會不會扭曲爬山原來的面目,使得沒接觸爬山的人,以為這就是爬山。好比很多爛電影,經過多重包裝、行銷,讓十幾歲剛看電影的年輕人,以為這就是好電影。

但平心而論,做這種豪華步道,比弄一些坑坑洞洞、常被汽車占用,而從不會有自行車騎士去騎的自行車道,要好多了。至少老人家以及行動不便的民眾可以利用。

愣嚴閣


楞嚴閣建於西元1926年,由凌雲禪寺第三代住持覺淨大師所規劃建置,供寺中小沙彌們安心靜修、潛習佛法之用,同時也兼作招待賓客的場所。

由於它的造型融合中國、印度及巴洛克風格,加上獨特的神秘氣息,使人欲一窺究竟的念頭油然而生,但其已封閉多年,不對外開放。


硬漢嶺其實不硬,對有爬山的人來說。我猜當初憲兵在此訓練應該是用跑的,那才稱得上硬漢。

弱者俱樂部


弱腳者在此歇息,吃吃喝喝之後下山。此應該是名稱由來。

繡球花,吸引眾人欣賞拍照


上了硬漢嶺,雲霧飄來,有點百岳的氣氛。我們拿出草仔粿,滿好吃。

山頂視野極好,只是此刻霧茫茫,能見度不佳。從前有位高僧看見熙來攘往的人群,他說其實只有兩人;一個叫「爭名」,一個叫「奪利」。而我若看見大台北地區櫛比鱗次的高樓,想到的是人類的貪婪。不是說人口負成長嗎?為何房子還一直蓋?人類真需要這麼多房子嗎?

如果我是地球,人類在我身上一直貼東西,貼滿我全身,讓我快不能呼吸,那我能做的不是翻滾,就是吼叫。

對於連續兩天爬山,感到高興,但今天走太少,遠一點會比較過癮,因為爬山實在是不花錢,又有益健康。Renoir說他朋友上健身房,是因為錢繳了,可以強迫自己運動。我說那請他們把錢交給你,當做保證金,一樣有強迫性;你還可以賺個手續費,哈。



後記:回程我們還去吃阿柑米苔目、訪Sandy未遇、介紹我的私房房騎程路線給Renoi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