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火車是安全而緩慢的旅行,
我把自己交給一輛駛向遠方的列車,
彷彿把自己的一輩子交給一個人,
腦海卻更從容地,面對世界。 ~劉克襄

坐在旁邊的是位年輕小姐,但是她從頭到尾一直睡覺;我搭乘莒光號要前往東澳,有三個多小時的時間,可以讓我好好地、從容地面對世界。


火車抵達八堵前,我大多在看書。看「說走就走」,父子徒步環島51天的紀事。這是很棒的親子相處經驗,51天抵的過很多人一輩子。

其實我不希望旁邊坐著年輕辣妹,我希望旁邊沒有坐人最好,這樣我拍照或寫筆記才方便。那位小姐在台北下車,接著上來的是日本觀光客,拿著一本日文版的台灣旅遊手冊。我有偷瞄一下,看看內容是啥。如果是極樂甚麼的,我就要像周星馳一樣,給日本人來個四字腿部固定,懲罰他的好色。

七堵看到的莒光號彩繪車廂


接著看到的復興號;我一直以為復興號沒了。


日本人在瑞芳下車,我想是要去金九一帶。同時還有香港和老外觀光客也在這一站下車。可見這裡對外國觀光客滿有吸引力。

十點多,車上有小姐在販售台鐵便當,有人說「會不會早了點?」但還是買了。我沒買,因為我賭福隆站可以買到福隆便當。


北部各站都挺熟悉的,以前在宜蘭當兵,北迴沿線站名聽到都背得出來。後來侯硐、貢寮、福隆等地也去玩過多次。唯獨三貂嶺沒去過,是我下次鐵道旅遊的地點之一。

到了福隆,果然有歐巴桑在月台賣便當,一個60元。


米飯比不上池上全美行,但整體還是很好吃,數一下竟有八、九樣菜。

龜山島


蘭陽博物館


宜蘭人的路,真叫人羨慕。


東澳到了


我忘記買來回票,出站後馬上到售票口買回程票,站長問我:「怎麼那麼快就要回去?」這話真是問到我的要害。本人畢竟還是凡夫一名,免不了俗世間的互相牽掛。

正中午,天氣炎熱。糟的是忘記帶帽子;看來今日的精神是很飄移的。

車站旁的樟樹公園


走進一家商店,買啤酒兼買帽子。


老闆娘拿出斗笠、全罩式和空頂帽,我都不要。可是今天下午都要在海邊度過,沒有帽子不中暑也難。

大概天要助我,看到老闆娘座位旁吊著一頂海尼根的卡車帽。這我能接受,「這頂賣我好不好」我以詢問但不容否決的口吻問老闆娘,想不到她也正有此意,於是以$100成交。我心想用今天一個下午就值得了,還可以當作紀念。

從商店旁走進去就是通往粉鳥林的路,這也是此行主要目的地。


東澳里活動中心,傳出老人家唱卡拉OK的歌聲。


行澳橋頭所刻「何明德行善團第381座」


何明德出生於嘉義鄉下,早年發願義務修路,後義務造橋,漸漸許多人都志願加入他的造橋工作,擔任義工。後因名聲漸大,捐助者也慢慢變多,但他希望捐助者每人每次以台幣一百元為上限,幾十年間已建造數百橋梁。

東澳除了海景之外的經典畫面:水泥廠前橫過高架鐵路,遠山的山頭永遠飄著淡淡浮雲。


我知道再往前走一點路,就可以看到太平洋;而今天的太平洋,想必很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