敖君是歷史很悠久的朋友,國一我們就認識了。可惜的是,當時他因為父親調職的關係舉家搬到頭城,我們只相處一年的時間,或許更短,後來就失聯了。

其實他搬到頭城後,我們還通過信,後來在我念書的高中校園,我意外地碰到他,他說他回來參加轉學考。當時除了通訊不發達、要準備聯考等原因之外,還有一個重要因素,就是年輕人無法像老年人體會老朋友的好;因此,沒有積極聯繫。以致後來搬了家,彼此終於真正失聯。

然而我始終相信人跟人之間有緣份存在;之前是我主動尋找阿福、阿來,這次換成我被搜尋。

6/4那天,有人在我部落格留言,問我是不是他國中同學等當初我問過阿福的話。

「國一同學?」開玩笑,這還不珍貴?我回答我是xx國中的,你哪位?可是這個人也很奇怪,幾十年前的往事還要追,真正問他又老半天不回答。我天天看留言,希望知道這老同學到底是誰,直到12天之後他才回應。他說出他姓敖之後,我就知道了。請他留下聯絡方式,又是7天之後才拿到E-mail。我回了mail並附上電話:
“這麼多年不見
又能重新搭上緣份的那條線
讓我欣慰
留個電話吧”

幸好這次他很快就回信,並且沒忘記留電話。我當場打電話給他,跟他約兩天之後見面。

了了一樁心事,從前的記憶也浮上心頭。國一時我們以及其他幾個同學都會在一起吃午餐,人數之多需要併桌。

有一天好像只有我跟他,當時同學們都是帶便當,蒸過的菜都是黃的。我家住在學校附近,中午都是現煮的便當送來,他看到我的菜好像很好吃的樣子,我也不吝於與他分享。他吃了我的菜後也堅持我要吃他的。我很挑嘴,很多菜都不吃,所以推辭了。想不到他說:「你不吃就是不夠意思」,這句話是我的要害;多年後我遇到了另一個朋友饅頭,他就將這句話對我發揮的淋漓盡致。

所以我就忍著吃下我不吃的菜;為了朋友。

我們之間的交集好像彼此都是航空迷,沒記錯的話。他小我一歲,在心目中,我一直把他當弟弟看待。

所以在國一那個時候,我的好朋友除了胖希,就是敖君和大鼎。Renoir、小明、金皮和鳥子要隔年才登場。

6/26那天算的上是歷史性的一刻,兩個數十年不見的朋友再度相見,當初十三四歲,現在兒女忽成行,怎不令人驚嘆?

我們各自報告國一之後的際遇發展,直到現在。他結婚了,兩個女兒,孩子還只小一和小二。難得的是他還住在老家,真是不容易。他住的社區當初也是我們那個國中的大宗學生來源之一,但很多人後來都搬家了。敖君既還住在老家,我下班繞一小段路就可經過他家,往後要見面就容易了。這也是我們之間的緣分。

說到緣分,這次重逢得歸功於他的主動。經過這麼多年,友誼還可以延續下去,人為的努力是主要因素。很多人是「緣起緣滅」,或是「有緣無份」;但因為他對這份友情的珍視,促成了朋友之間的---「緣起不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