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夏天真熱;消暑的戶外活動我想到了溯溪。選擇溯梅花溪是它位於新竹不算太遠,另一個原因是很久沒去尖石了。

 

早餐是在關西買的韭菜盒;大小約為正常size的三分之一,第一次見到。

網路的資訊,溯梅花溪都是從錦梅橋開始;但其實有很多下切點。不過這一切都是事後諸葛,我們沒來過,所以還是選擇最保險的錦梅橋。

梅花溪是條乾淨清澈的溪流,適合溯溪活動。

一開始我們是帶著消暑與健行的輕鬆心態而來,所以是T恤短褲和涼鞋的裝備,因此走的就比較慢。

走了一個小時遇到第一組人,是三名釣客。前方有一深潭,老婆沒有救生衣的狀況下,他們建議上切產業道路繞過去。

在橋頭發現一個小巧玲瓏的瀑布,「先探先贏」我馬上攀到第一層瀑頂拍照。

接著從溪邊民宿對面下切

跟可愛的鴨跖草打聲招呼,重新回到清涼的溪水中。

再半個多小時,遇到第二組人馬,有烤肉戲水和垂釣的;這裡離產業道路很近,他們停車走個一分鐘就輕易抵達水邊。

我們則在此吃了餅乾、水梨喝了牛奶。

問垂釣的原住民青年,他說梅花瀑布大約再上溯一小時,而最近午後一點多就下雨。這時已經1050,我決定走產道趕快去瀑布,免得下雨啥都沒有,而我又不能跟天公伯argue什麼。

走著走著,發現沒有下切點;「那就當做爬山吧」,我想有涼蔭又可以運動也是很難得。

是爬陡坡的老婆和太陽下的鍬形蟲同樣無奈吧。

琉璃紋鳳蝶

爬了幾個髮夾彎陡坡,最後換來一陣兇猛的吠叫;灰心失望的我對老婆說:「回頭」。

稍微遠離民宅,我們在路邊坐下來吃午餐;一顆芭樂和一包川霸麻辣可樂果。

物資雖然不豐富,我們精神很滿足。美中不足是民宅主人竟放了一隻黑狗過來,太過分。我丟石頭想嚇跑牠,但牠一直去叼石頭,目的算達到一半。

我們去小錦屏溫泉吧」,吃飽後的我頭腦也靈光起來,它正是在附近。

不過十多年沒來了,印象相當模糊,況且當初都是開車直抵溫泉邊。這是生平首次走路到小錦屏溫泉,也有了沿途仔細觀賞的機會。

說起小錦屏溫泉真是回憶良多,那時常常半夜興起就開著吉普車經國道、縣道、鄉道、產道一直到會嚇壞普通人的陡下之字形水泥路,和家人或朋友在溫泉邊煮麵。連我岳父岳母都和我來過,岳母沿路一直罵:「來這種沒人到的地方幹嘛?」、「這種路能開嗎?那麼恐怖!」

最崎嶇的一段,這還很有印象。

錦屏山登山口

高底盤車輛行駛終點,有人搭了炊事帳。

步行一小段即抵溫泉

雖然隔了十多年,不知怎的那種泉質和泉溫還很熟悉。

溫泉對面的天然游泳池已經變小許多

小錦屏溫泉歷經幾次颱風已經改變了多次樣貌,但不管它怎麼變化,都是我這過去十年沒有白過的證明。

在這裡遇到苗栗來的「溯溪夫妻檔」;我們相約去溯小錦屏瀑布。

根據他們所述,我們上切的地方離梅花瀑布已經不很遠,沿途的三個瀑布很美麗。

因為這句話,導致了後來「水裡水裡來」的遭遇--歷險、掛彩、灰頭土臉只差沒「火裡火裡去」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