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白天仍舊上演著去年摩托車追逐行蹤不定垃圾車的戲碼,中午簡單吃,因為要留肚子裝年夜飯。

 

年夜飯無疑是一年中最重要的一餐,我們家三兄弟每年輪流主辦一次。今年圍爐本來輪大弟辦,但之前我說要再蟬聯一次,辦在花蓮。可是預算因素(動工之後許多隱形成本陸續浮現)未能如期完工,大弟人在國外來不及訂餐廳,所以就由小弟彬仔承接。對主辦人來說,或許就是用一整年辛勤的汗水,為家人煮一桌色香味俱全的年夜飯吧。

下午電話裡跟老師聊了五十幾分鐘,她沒子女,逢年過節我總會跟她聊聊天。

帶著阿媽向觀音出發,剛到彬仔家門口,若穎就出來迎接並說門上春聯是她寫的。

走進門,熱鬧歡樂的氣氛迎面而來,【守歲】詩云:寒辭去冬雪,暖帶入春風;對我來說,溫暖人心的還是人

帶著若穎去便利商店買我的金啤時,路上明顯冷清許多,這時間每個人都待在家「共歡新故歲,迎送一宵中」了吧。

年夜飯上桌,「油煎出嫩黃,玉液盤間繞」

如果說「緣份」、「情份」難得,我感受到的這些,可說難上加難。

我要大家別吃太快,就算吃飽也不急著離席,慢慢吃慢慢聊。我們一家四口和主人彬琴撐得最久,後來阿琴還拿出她大哥從美國帶回的巧克力,我也來個「除夕夜大解禁」。

白居易說:「始知為客苦,不及在家貧」;還是家最好。

今年兒子首次給阿祖和阿媽紅包;對於長輩來說,有比紅包更重要的意義自不待言。

飯後餘興是唱歌,四代團圓樂。歌聲滿庭院,把盞且歡娛。

胖希一家也來了;過年前我特別邀請他們,年夜飯後來和我們同樂。不知何時起,這已變成慣例,希望一直維持下去。

午夜過後,酒盡人歸去。躺在自家床上,想著又是新的一年到來。夜已深,捨不得入眠非為守歲,只因千金一刻。

初一和老婆回娘家,有很多我喜歡吃的菜。

下午去全聯買些食物,然後東西裝備上車。吃過晚飯洗完澡後,靠在床頭看這幾日來的照片培養睡意。凌晨要出發。這趟兒子沒跟,我得獨力開蘇花。

狗年最後一天和豬年第一天,都沒有像以往去爬山做紀念,還有春節旅遊也沒規劃,顯示今年在人生的進程已經有了變化。

沒有旅行規劃不等於沒有追求快樂的計畫;新的一年,舊歲的人事不能忘。歡樂,從今日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