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福建有甚麼好玩的?土樓?」「我們沒去土樓,但福建是台灣幾十倍大,總會有好玩的」,這是行前我跟小舅子的對話。

 

實際走訪,三沙灣、半月里、留雲洞、下青山和霞浦博物館都是很棒的景點。

今天要回家了,說巧不巧的霞浦下起雨來。

這幾天早上都會經過的福寧文化公園

公園占地很大,車開了一會還沒出它的範圍。

今天六點多起床,八點發車。車行不久大家紛紛進入補眠狀態。一個多小時後,透堡服務區上廁所。

A車在加油

順便看了一下油價,比台灣貴一點。

中午在平潭的麒麟榮譽國際酒店吃飯

此行除了早餐外,每一餐都有蝦子。

平潭海灘挺漂亮

平潭碼頭

我們一點二十抵達碼頭,三點四十才登上麗娜輪,快瘋了。

麗娜輪

四點開船,我問船上人員,他說預估七點二十到台北港;跟行程表都不符合,慘的是女兒下午就出發來載我們,因此她賺到八里半日遊。

和一位一家四口兩代從陝西要來台灣旅遊十天的先生聊天,他說從西安開車到平潭花了三天。大陸內地還是很窮,他們家鄉還有很多抽大煙(鴉片)的;這令我有些吃驚,我以為抽鴉片是上上個世紀的事。

六點多,我和老婆上甲板賞夕陽,此時已聚集了一堆人。

我跟老婆說:「這都是內行的」,但像我還會帶杯咖啡,「是內行中的內行」。

海上夕陽的風光著實不錯

IMGP0831_調整大小

「假裝我們航行在博斯普魯斯海峽,此刻從土耳其要前往歐洲」迎著海風我精神大振的跟老婆這樣說。

直到天快黑了我們才回到座艙,七點二十果如預估抵達台北港,但是要出關的乘客回堵到船艙,也不知前面發生甚麼事,這又不是高速公路,總不會車禍。

「不急嘛,就坐著等」,我跟陝西老鄉都有相同想法。等了快一個小時,船艙人潮才比較有鬆動的跡象,後來才發現是要等接駁車,而接駁車顯然載運量不足。

要過海關前又是漫長等待,經過鐵皮屋斑駁後門讓我覺得像偷渡客。

「這艘船以後絕不能坐」,在我後面兩位中年人說出我的心聲。不過我想麗娜輪的責任不大,應該是中華民國海關的問題,明知道一艘麗娜輪會放多少乘客下來,而海關的檢查官員只有三個。

看著一臉疲憊的台灣人與大陸人,我自己既無奈又無力,這樣要發展觀光?人家大陸是8~10個通關口在通行。

九點半多,我們終於上了女兒的車。今天早上八點出發,花了十三個半小時在交通,其中有不少時間花在不合理等待。

大陸的補助旅遊,參與的台灣人應該抱著三分警覺七分理智;玩歸玩,很多事情還是要看透徹點。

這趟旅程,主辦單位安排的都是很好的景點,可惜跟團不是好的旅遊模式,但無論如何,是我暌違二十年的出國旅遊,值得珍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