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不到帝景那麼大的酒店竟然沒有研磨咖啡,讓我欠了半月里畲族人一次活命之恩!


今天早上帝景酒店餐廳有個人不吃飯,只不斷murmur ,那就是我。遍尋不着咖啡,服務員幫我倒了一杯,是三合一。我找經理說要研磨咖啡,我每天都要喝,沒喝受不了,他說他了解會幫我想辦法。結果他幫我想的辦法就是找另一位女主管來告訴我,他們只有速溶咖啡。害我不但一直murmur還食不知味,甚至食不知物,老婆問我幹嘛只吃哈密瓜?
第一站去看下青山養殖漁業水上人家,也是不錯的人文與自然結合的景點,可是沒喝咖啡我已經快變狼人了。

數十萬個網箱組成的海上莊園

住在海上肯定是個特別的生活經驗,我不禁悠然神往。

再次上車我先磨好咖啡豆,同行年輕人稀奇的看著我。下車後,大家去看畲族古厝,我直奔遊客中心,裡面其實更像個只賣泡麵餅乾的雜貨店,一個小哥在玩手機,態度倒是相當好,告訴我熱水要燒。等了一會,我想還是利用空檔去拍個照比較正確,幸運的是我跟團體不同路,反而遇到一個攝影團,裡面有大陸人和老外,他們沒意見,我也就跟著拍了幾張。

一位他們雇用的畲族老阿嬤從石板階梯上走下來,很有歷史人文風味。

20190715_123654

回到遊客中心,小哥說水煮好了在裡面。這時老婆回來(看我變身了沒?)我們一起走進廚房,裡邊有個女人,「您是在地人?畲族?」我和她攀談起來,主旨是說明為何我非要開水不可

沖完咖啡,我真的跟她說了句:「感謝活命之恩」。順便問她為何大陸人不喝咖啡?她給的答案是:會睡不著。

畲族充滿樸實感的青瓦老屋

畲族在地人物

中午在畲家土菜館吃飯

這不是紫米,而是烏稔葉和糯米一起炊煮的烏葉飯

吃起來和紫米飯類似,因烹煮得宜,清香爽口的滋味對我來說是全桌最可口的食物。

吃飽後到高羅海灘

我們實地去走,發現整個海灘像被壓土機壓平一般平坦扎實,加上部分淺水區的海水就成了一面大鏡子,可以想像晚霞照映的炫目。

另外這海灘還有細流和風力造成的肌理,也是此地成為攝影熱門景點的原因。

遠處的漁船更有加分作用

但因為今天沒夕陽,我和老婆坐在沙灘陰涼處吃藍莓,不免有些許遺憾。

此行最後一站--霞浦博物館

跟著導覽員準備好好領略福建的人文深度,不料團員陸續退出,最後只剩個位數的人堅持到最後,因為空調壞了。

我和老婆是比較能耐熱的,導覽員雖已滿身汗但職責所在,令我意外的是幾位阿伯反而很有求知欲(年輕人老早坐在外面吹冷氣了)。

霞浦建城有1700多年歷史,所以出土的文物不少,年代有遠至商周時期。

鎮館之寶--距今1940年以上的獨木舟

此舟11米多,據專家分析,舟內凹槽的炭灰是人工焚燒所留下的,「先燒再挖」這也是當時造獨木舟的技術。

今天在晚餐前有較充分的休息時間,我們洗完澡再走到餐廳。一進去兩位師傅就對我招手,坐到他們旁邊喝的仍是黃酒,晚餐仍是吃得很好。

我說來福建幾天大致都好,就是大家一直按喇叭這事我無法適應:「這是為何?」「大家開車沒自覺嘛」,師傅的意思是之所以需要喇叭提醒。

「為何大陸人不喝咖啡?」師傅的回答很有理:「咖啡是改革開放之後才有的,進來時間不長」。也是,二十年前大部分台灣人都不喝咖啡。

逛街時遇到一個會幫忙做生意的小女孩,非常機伶可愛,買了一個新式陀螺,還是她教我玩的。

大陸的垃圾車比台灣好看;像台灣高鐵。

單人座的小汽車(一直納悶為何台灣沒推出)

回房後,我又沖了一杯咖啡,彷彿想彌補今日的不足,又像是要好好品味在福建最後的一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