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奈何不能與子偕老?

 

就像一種必然,我們終於走進新城的「織娘之家」餐廳。我想了解這裡供應些甚麼,老闆娘也沒有那種好像「回答也要收費」的令人難以親近,「我們是素食喔」,她說因為要確保食材新鮮,所以須預訂。

「坐啊,我請你們喝茶」,其實餐廳的布置以及陶藝品、茶具、木雕等擺飾已經得到我歡心,老闆娘的親切更搏得我許多好感,「叫我Yuli姐吧,我年紀應該比你們大」,人跟人之間的確存在著「頻率」這回事。

她說他先生是一個很有名的廚師,她則是從事藝品進出口貿易。一年多前她先生過世,對於餐飲完全外行的她原本想結束餐廳,但親友鼓勵她繼續先生的遺志,她的想法是看到丈夫一手打造的餐廳,也就如同看到他的人,於是透過網路自學和丈夫的廚師朋友指導,踏進了這一行。

她拿出自己做的香蕉麵包請我們

Yuli姐是在地民有的人,原來是「自己人」啊。言談中她不斷提到丈夫的好,思念之情深深感染旁人。趁她下午買菜之前,我跟她預訂了晚餐,約好1830見。

回去之後,我們先小睡片刻,然後在客廳喝下午茶洗澡換裝完畢,彷彿要去赴一位老朋友的約。這讓我益發覺得自己在新城不是過客,也不是遊客。

走進「織娘之家」,Yuli姐帶我們走到最角落靠窗的座位:「這是以前我和我先生常坐的位置,到現在我仍習慣擺上兩個杯子,就好像他還在」這話聽著有點感傷,好像三毛才會有的痴情活生生出現眼前。而坐在那座位,我也覺得有點榮幸。

Yuli姐泡的綠茶

我們的素食套餐先上了道火龍果,然後是煙燻腐皮。

豆皮上的配料以及醬汁都有很多細膩的講究,但我忘了。反正一輛車開的高興,不一定得了解他配置甚麼引擎、甚麼懸吊。倒是車上載的是誰、我去了哪裡更重要。

第三道是湯品,Yuli姐說由數種蔬果熬煮成,絕不加味精。

第四道是滷味

這苦瓜讓我想起黃蓉的手藝,滷味有十香。所謂「精緻」,包含了餐具和餐點。

第五道是主餐素魚排飯

Yuli姐要我們猜猜素花枝是甚麼做的,我們都以為是蒟蒻。魚排則沒有過多的調味,卻能讓人將白飯吃個精光。

最後一道是雜糧麵包,和我們下午吃的是姐妹作。Yuli姐說她是用法國麵粉做的,一個麵包是400g,老婆說:「很紮實」。對了,吃一個就飽了。

這裡的裝潢、擺飾、餐桌、餐具…都很精美而且充滿巧思,對我來說具有非常大的加分作用。如果食物很好吃,但是用餐環境吵雜或混亂,這也是不成的。畢竟人跟動物不同,人吃飯不只是為填飽肚子。

隔壁桌是Yuli姐的親大哥--台北的族語教師。大嫂則是創意美食教師。大哥說壽豐(還是鳳林)一帶,山區的農地一坪已漲到一萬八,我聽了覺得很不可思議。他讚我有眼光,會先卡位。可是我從沒想那麼多。

另一桌老外情侶走後,我和老婆到處走動參觀。這裡空間不小,除了用餐區還有很多小型到大型的藝品擺設。

還有一大塊的織布專區,原來Yuli姐是位頗受原民及文化部門肯定的太魯閣織布老師。

另外她也是陶藝師,餐廳許多茶杯、茶壺都是她作品。

下次再為老婆和我買一個杯子放在這裡--這不是很有家的感覺嗎?

後來,Yuli姐的乾弟來了,他是位木雕藝術家,作品有在桃園地景藝術節展出。

姐拿出摩卡壺沖咖啡;咖啡我今天喝了不少,摩卡壺卻看得我心癢。

Yuli姐割愛,設計精巧的水果籃。

回家後,我拿它放紅酒,並為老婆和我自己斟上一杯。

老弟說:「太享受了」,我則認為,兩個對的人能一直在一起,就夠了。

你知道嗎?新城最深情的餐廳,有著最深情的老闆與客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