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沙灘車齒輪油,想像有點難;上回發現熱車不好換檔,大鼎說可能要換齒輪油。怎麼換?他說視訊教學。

 

 

 

從市區回到別墅,休息等太陽小一點開始割草。說等太陽小一點其實是自我安慰,真要小得等到五點過後,時間會不夠。

頂著大太陽割草,我想的是不希望草長的速度比我割的快,也就是「每次都有進步」。僱輛怪手來剷掉?已經做過了;如果沒種東西,草一下就長出來。若要種甚麼,我人又沒法天天在那照顧。半沙地不是甚麼都種的起來,也不是整過一次就永遠平坦。不要想一下子就會變很美,「這不是一蹴可幾的」,我已有這種覺悟。

割完之後,趁著天還沒黑要換沙灘車的齒輪油,突然發現車底在漏汽油。大鼎說他改了供油的開關,每次騎完都要將化油器的汽油洩掉或OFF之後再騎到沒油,我上回忘記這一動,如今化油器有可能需要拆。

「天啊,怎麼拆?」我有點悔不當初,「你先敲一敲」,他幫我標出化油器位置。我輕敲了一陣子,將油門ON--油沒漏了,我跟老婆說運氣真好。大鼎說那是一個類似馬桶浮球的裝置,卡住之後敲一敲讓它作動。

我拍車底照片傳給大鼎,他幫我標示卸油螺絲位置。我躺在地上,鬆開螺絲,拿個免洗碗盛油。油都漏完後,從上方加新的油進去,比想像要容易。我要老婆幫我拍張照--沒想到我有躺在地上修車的一天。

我怕噪音,也不喜歡虛偽工心計的人;生活中能遠離這些是幸福的,但另一方面就意味著很多事得靠自己。

對於自己不擅長的事,做起來是很痛苦的--對我來說,所以從前我能不做就不做,或花錢請人做。但是到了這裡,有時就不是花錢的事了。

拿上一回的事來說吧,沙灘車沒電了,我要換電池。「這種最怕螺絲掉在哪個縫隙拿不到」,我跟老婆說。結果「莫非定律」應驗,幸好還找的到螺絲。因為螺絲一直滑牙的感覺,問大鼎,它說底下有個螺帽,應該是掉了,所以你鎖不到。「方形的耶」,「是啊,你去拆舊的來裝」,「怎麼弄螺帽出來啊?」,「想辦法,拿個尖的東西挖」,天啊,我苦笑著看老婆一眼,感覺我弄到天黑也挖不出來。想不到的是,我一拿起舊電池,它就滑了出來;原來不是像想的那麼難。弄好之後,再依照大鼎設計的防震、防滑小裝置一一裝上,我已滿頭大汗,比一般爬山流的還多。

蓋車庫上自攻螺絲也是,剛開始拿槍要釘,那個螺絲可以掉了近十次,遇到梁柱總是釘歪,還得退出來,弄到我都懷疑自己。可是在老班長督促下,他不讓我有偷懶、退卻的機會,所以我也可以做到七分像了。如果是我自己幹,我會在剛開始螺絲一直打不進去時放棄說:「算了,這不是我幹得了的。」

日本電影「人生果實」講述一對夫妻退休之後離群索居,建構理想中的生活。身為建築師的老公在八十多歲時先離世,留給老婆的一句話影響我目前頗深:「緩慢而堅定地完成該做的事」。

是「該做的事」,而不是「想做的事」;「緩慢」則不急,不急則不易放棄;「堅定」讓你終將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awke043481 的頭像
    hawke043481

    Hawke的流浪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