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天在家看到YT上有支影片,勾起了我年輕的回憶。影片回顧台灣80年代機車四大天王,作者說應該是4+1,加入了DT125我覺得很正確

 

 

有機車駕照後,我騎的第一台車是家裡的偉士牌90。沒記錯的話它是4檔,換檔在左手要用扭的,而且空檔在12之間--很特殊的打檔方式。不過當時年輕的我並不喜歡這車,只是個代步工具而已,所以後來和彬仔合資買了台二手的王牌HX135RS),也就是我所接觸到五大天王中的第一個。對老弟有點不好意思的是,這車大多時間都是我騎去和老婆約會。

這台王牌135加裝了很帥的全副整流罩,經典的Rothmans配色。可惜的是引擎被前任車主操得差不多了,所以帥歸帥但騎不快(大概130)。不過它每個禮拜載著我和彬仔兩個人往返桃園台北間,算的上勞苦功高。當年還借老單一起騎去墾丁,回來後就去搪缸了。王牌的加速和極速我不能說真正了解,但在當時肯定是前兩名(另一是RZR135)。

CNZQE4239

大弟後來買了台黃黑配色的DT125,這輛車在他進軍校後託管給我。應該是越野車的設定,我騎著它在市區起步加速或瞬間超車,從沒輸過。而墾丁之旅,我騎的就是DT。所謂四大天王」指的都是跑車,但裡面其實有135150,所以不是評比而是回憶,故我直接將DT125加進去,成為五大天王,因為它是台很猛的車。

IMG_2229

IMG_2232

後來大弟下部隊,DT歸還於他,我就買了台二手的紅白配色NSR150(省下的零用錢只買得起二手)。NSR堪稱台灣史上最強的白牌機車,在那重機還未開放進口的年代,NSR在道路上是所向無敵的。它有個RC氣閥,超過一定轉速時會打開,輕脆的加速聲以及源源不絕的動力瞬間輸出,足以橫掃所有對手。

IMG_2227

我曾騎NSR載老婆(當時是女友)去太魯閣,騎過中橫的燕子口、九曲洞,留下難忘的人車合影;那時我們都好年輕。南下墾丁時,遇到當時NSR的對手FZR150,我也沒有和對方競速的意思,只是維持120左右時速騎了許久,FZR就自動慢了下來。因為它是氣冷引擎,無法高速行駛太久,而NSR是水冷。到了屏鵝公路,我有心要試試它的極速,催到180還沒到底,但沒戴安全帽的情況下我的眼睛撐不住了--眼淚流到眼角馬上乾掉。

IMG_2228

NSR也曾載我們去到下雪的武嶺,那是老婆第一次看到雪。在清境看到的澄澈藍天和冬夜星空,對日後的我產生難以磨滅的記憶。可以這麼說,我年輕的黃金歲月少不了老婆和NSR的陪伴,所以它是我心目中最懷念的車種。

IMG_2226

值得一提的是我也教會老婆騎NSR,在空地練習時她跌了一次,但也成為台灣少數會騎國際檔的女性,贏過現在多數男生。

至於RZR(追風)FZR,我並未曾擁有過。在我換了NSR後,老夏的媽終於也想通了,讓他買了台二手RZR我試騎的感覺比王牌猛一點,當時的銷量也是冠軍。直到NSR出現,Honda才在台灣兩大機車品牌的競爭中扳回一城。FZR雖然是當時Yamaha的旗艦車款,但可能著重環保設計,而且沒採用水冷引擎,性能上反而略遜NSR

台灣80年代機車五大天王DT125、王牌、追風、NSRFZR,各有擁護者,引領著時代的風騷。踩一鈎五的國際檔,看左腳鞋面一小塊的磨損,就知道你騎的是哪類車;這和速克達有著明顯區隔。至少在我年輕的觀念裡,這才算是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