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mighty Mazu 2024(下)

媽祖真靈驗!要甚麼有甚麼。

 

一來累了,二來也刻意喝了點啤酒,昨晚一躺下很快入睡。睡了1.5小時被入住的人吵醒,因為「陳柏翰」讓一個人睡進板凳下,然後那個人動板凳就「揖揖歪歪」。但是我的心情很平靜,因為在有人管理的廟裡打地鋪是難得經驗,而且媽祖的神聖莊嚴總覺得籠罩著我,所以我又入睡了。

不曉得過了多久,「陳柏翰」又收留一對夫妻;真佩服他,這樣還塞的下。這對夫妻「戚戚擦擦」弄出不少聲響,後來他們起床乾脆聊起天,也不管有人還在睡。我出言制止後,是收到效果;但對面的更誇張,電話一直響沒人接,講話比大聲像在自己家,至此我也放棄了,乾脆不睡,時間是凌晨四點多。

這些是人的素質問題,跟媽祖無關。

五點多走了大部分的人,我觀察他們是整夜沒睡。我們也收拾好離開,走出廟門,眾人睡姿千奇百怪。

Almighty Mazu 2024(下)

沖研磨咖啡有點不方便,於是我就忍著--昨天沿路有看到好幾攤供應黑咖啡的。

媽祖應該是凌晨才到朝興宮,一早又起駕了。

Almighty Mazu 2024(下)

九天下來相關人員真要累翻了,「但我覺得最累的是媽祖,抬轎的還有的輪,媽祖只有一個」,老婆說「但媽祖是坐轎子」;也說的是。

等鑽鑾轎的人龍綿延數公里,加上陣仗浩大,周圍隨行的民眾更是多不勝數,難怪媽祖常常走到深夜凌晨的。

Almighty Mazu 2024(下)

醒目的大煙囪是南興造紙廠

Almighty Mazu 2024(下)

今天吃的就更多了,重點都是pro的。因為不趕時間,我們破紀錄為了食物去排了有生以來最久的隊,拿到的炸彈蔥油餅也沒讓我們失望,「媽祖眼皮子底下不敢端出次級品」,我想。

早餐是吃飽了,但我還沒喝咖啡--這很不妙。昨天的咖啡攤子都消失了,我可以去便利商店倒點熱水,但一直覺得「不要我一沖完,咖啡攤子就出現」,所以就繼續走。女兒說記得昨天有個小妹妹在發韋恩咖啡,「前面不遠」。我說妳記得那麼清楚,厲害。可是走了好一會,「韋恩咖啡妹妹」disappeared。「不行了」,我找了間民家借熱水與地方沖咖啡。

喝口咖啡,我張大眼睛開玩笑的說「咦,女兒妳怎麼在這」環顧四周「我又在哪

「還魂」後續行,今天天氣炎熱,加上時近中午,然後背包也比昨天重,走來不輕鬆。看著路邊許多希望我們拿取物資的懇切眼神,實在很難拒絕,可是我的肩背都有些疲勞了,趕緊找個地方休息。

我想,九天八夜的媽祖繞境,最需要克服的是炎熱的中南部氣候和連續的睡眠品質不佳當然住飯店不在討論範圍,至於如何減肥之類是後面的問題。

走朝聖之路的人來自四面八方,動機也各不相同;走媽祖繞境的比較單純,動機依我看最主要就是宗教,其次是文化、美食、旅遊。也有部分是個人因素,例如我們聽到兩個年人打趣的說「年輕人會來走,不外乎失戀、失業」;不論如何,都值得好好經營並發揚光大。

Almighty Mazu 2024(下)

再度起行,果然看到咖啡攤子;我說「妳們還需要甚麼跟媽祖許願吧」,女兒「我要鳳梨」,老婆「廁所」。

走沒多遠,真的有人在發鳳梨。

Almighty Mazu 2024(下)

又走一會,廁所也出現;大家直呼「媽祖太靈驗了」。

此時看有些人往南走,「這沒道理啊」,禁不住好奇的我們又找了個人來問,答案很好笑,原來是在地人,來來回回吃吃喝喝,三餐都解決了。

我說抵達鎮瀾宮時要拍影片「經過九天的辛苦終於到達最後目的地,我太感動了我說不出來

看到老婆女兒背著睡墊,不少人問「妳們是走全程」老婆女兒太老實,我說你們應該回答「剩最後一哩路,我太感動了我說不出來」哈哈。

抵達停車處,沒有到鎮瀾宮等媽祖,沒有拍影片也沒有發表感言。很慶幸我們車停對地方、停對方向,所以能及時走出去。

這兩天我常講的一句話是「看在媽祖面上」;如果將這觀念推廣出去,我們的社會豈不是和諧許多而不是一年一次的湊熱鬧、名副其實的大拜拜。

政府花最多錢辦的活動,規模也沒能超越民間自發的媽祖繞境,這非常不容易,我想少一點人為的操弄與失控會比較好,千萬別把這麼好的活動搞砸,把媽祖的名聲給弄臭。在我心目中,媽祖不分鎮瀾宮或白沙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