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的「黑名單工作室」,我深刻認識了陳明章。破天荒的台語歌曲表達形式,諷刺現實政治的批判精神,和豐沛的詞曲創作力,在在讓我驚艷;無疑的,這是屬於現代台灣人的聲音。


1/20我去了台北紅樓,聽陳明章的演唱會。進入紅樓後,首先看到一個熟悉的臉孔---導演林正盛。他也是我佩服的人。 從「熱帶魚」的善良綁匪到作品「春花夢露」、「美麗在唱歌」、「天馬茶房」,一直是我注意的導演之一。看到「偶像」級人物,我趕緊趨前致意,提出合照要求。導演雖然有點木訥,卻沒有架子,也沒有排場。我想他的出現,純粹是源自長期以來,和陳明章老師合作所累積的相知相惜,而非為了宣傳造勢。


從第一首歌「下午的一齣戲」開始,我就陷入複雜的情緒,最多的是感動。新歌「海尪」,是路過蘇花公路,碰到兩位紋面的泰雅阿媽,跟他講起的一段話:她們喜歡在鯨豚回來時,遠眺大海,開心地看他們飛旋表演。如今因為海洋生態的破壞,許多魚類再也不跟著黑潮回到台灣了;歌曲充滿生態保育的意識,也帶領大家,從另一個角度做深刻的省思。最令我欣賞的是,原住民女聲高亢的合音:「yi ya ho hai ya… 」,真箇充滿海洋的呼喚。


幾首歌過後,很多人應該注意到了樂隊精采的表演;他們是:「淡水走唱團」。除了團長陳明章之外,全是一群視障的音樂人。鍵盤手王俊傑,琴藝高超,歌聲優美,能創作,能製作,是一位全能的歌手。鼓手盧斯勇,表演時最為投入,幾乎已到忘我的地步,吸引不少觀眾的注目與掌聲。郭謙成,除了貝斯手之外,也能編曲,並擔任新專輯中數首歌曲的合聲。薩克斯風手張林峰,擅長任何管樂器,他在「我愛你」一曲中的獨奏,足以媲美許多西洋歌曲的薩克斯風經典。


而我們的團長主唱兼吉他手陳明章先生,光是吉他就準備了五把。除了吉他之外,還有海洋吉他、月琴吉他、民謠吉他與尼龍吉他。他透露,錄一首歌花了兩百萬,因為用的都是「真樂器」;「台灣民謠大師」的封號,他當之無愧。和煦的吉他聲,襲向眾人紅紅的目眶;台上的他,用獨特的嗓音與動人的編曲,show給台下的每個人(包括老外)看,台灣的美,俯拾皆是。


當唱到「慶端陽」時,鑼鼓聲大作,洋溢著節慶的熱鬧氣氛。那段打大鼓的表演,更是震撼了眾人,令大家拍手叫好。 歌曲「十數文」裡,安排了六位小朋友穿古裝合唱,更屬別出心裁。當小小孩童唱著:「一春...百花開 , 二鳥...林外飛…」,我才知道「雷雷」、「雨雨」等字的唸法與意義。陳老師歌曲的核心價值---「傳承」,益發彰顯。

聽了那麼多次演唱會,這次是最輕鬆自由的。座位的安排是扇型的,椅子旁有桌子,較接近餐廳的形式。觀眾可以一邊吃喝一邊聽歌,很接近陳老師的風格。 我們一家四口,坐在最後排的特別座,更是自在極了。在大師的「感召」下,我點了台啤和小菜。 不少人也都趁中場休息,紛紛去吧台點了啤酒,彷彿這樣才夠的上那個味道。我邊喝邊聽,邊感動;真希望有喝不完的酒和---聽不完的歌。


上一回看他的演唱會,是在十多年前。那時他邊彈邊唱,邊喝啤酒。每喝完一瓶就隨手放在舞台前,一個晚上唱下來,酒瓶一整排。此次見他不時喝著「黃色的礦泉水」,不知道是什麼寶。但覺那遊唱詩人般的演出方式依舊,詞曲魅力卻更加洗鍊。 陳老師的作品,完全取材自這塊土地上的人事物,因為貼近生活,所以加倍感人。


演唱會來到後半段,新專輯主打歌「油桐花新娘」響起。這首歌有著陳老師預設的淒美愛情,感人至極的樂音,伴著彷若油桐花的單人舞蹈,觀眾的視覺與心靈,再度掀起一波高潮。全身雪白的女舞者,如油桐花般盤旋飛舞,似乎用全部的生命,盡一場完美無暇的演出。「飛佇空中的油桐花 是跳舞的嫁紗 一生一世 阮對你旋…」---自詡硬漢的我,眼眶不禁濕潤。


演唱會結束,我買了新專輯CD,排在隊伍中,請陳老師簽名。 等到人群漸散,我趁著和他合照的機會,提了一個問題:「陳老師,啊礦泉水瓶裡裝的是啥?」,他微笑說:「whisk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