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閃耀的像四月天,灑在身上,令人忘記了陰冷與不快。星期日去了苗栗鶴岡,人情和陽光一樣溫暖。

舅媽信手拈來,一桌豐盛的午餐就呈現眼前。
我最喜歡的是高麗菜乾及魯肉。

尤其高麗菜乾,是小時候我最喜歡吃的。很久以前在舊家時,固定某幾天,都會有一輛黑色的醬菜車,搖著鈴,「噹..噹..噹..」而來。阿媽總會去買幾樣我們喜歡吃的醬菜,讓我和弟弟們隔天早餐配稀飯。很奇怪,我高中和當兵時認識的人,已經忘掉許多;但三十年了,連那車的樣式,老闆的黑框眼鏡,我卻還記的清清楚楚。是感情吧,我想。

和舅舅到了屋後,那裡有許多舊農具,和他的童年回憶。他如數家珍的告訴我:「這是鼓風機…這是豬籠;那是畫直線來插秧的工具,而那個竹簍是阿公親手編的,大概有六十幾年歷史…」。


這些老東西曾有人出價收購,但他沒有賣。當然,我想沒有人會輕易出賣感情與回憶。他指著一棵楊桃樹說,那是他高中時種下的(語氣帶著感情與驕傲)。
當時還被父親罵說,這樣種樹是不會活的。想不到幾十年了,它越來越茂盛茁壯。他仔細地將每顆楊桃套上袋子以防蟲咬----很費工,但不必噴藥,楊桃會很漂亮。

舅舅摘了好幾顆送我們,就算不談感情,我都知道這是很珍貴的。他還帶我看了醃酸菜的大缸。
分裝入罈子的酸菜,須擠的緊實,盡量不能有空氣,
再將罈子倒過來覆蓋在地上,使水分流出,經過發酵過程,就是福菜了,所以又叫做「覆菜」。

「好望角」,原來可能只是當地人的私房景點,經過多位網友披露之後,現在應該滿熱門了。那天開車到山腰時,竟然起了霧;霧裡看山、看花…都不打緊,但今天圖的就是寬廣的望海視野,如今,卻有甚麼看頭?個性使然,還是將車開到山頂,看見了霧中緩緩轉動的風力發電機,有如一頭碩大的史前巨獸。 往前開,到了第二號廢棄碉堡,天晴時,站立其上,想必會有個寬闊的心胸。

126縣道沿路有多片波斯菊與油菜花田,讓此行憑添幾許情趣 轉上山,來到一座廟。恰巧碰到廟宇「清屯」,而將地藏王菩薩及包公的衣服拿出來曝曬。我不曾如此近距離看過神明的服裝,所以細細端詳了好一會。 小時候看七俠五義,曾為書中人物的俠義所深深打動;而胡適說中國歷史上三個最有福的人:黃帝,周公,包龍圖。因為上古重要的發明都歸到黃帝身上,中古許多制作都歸到周公身上,而許多屢破奇案的故事,都推在包公身上了,儼然是中國的福爾摩斯。這也滿有趣。

「劍潭」,相傳當年鄭成功爭戰失利,經造橋時心念俱灰,而投劍入潭。另一說則是林爽文領兵至此,因軍士口渴乃以劍插地,而泉湧成潭。較有趣的傳說是,每月初一和十五子時,潭水特別明淨,寶劍會浮出水面;時辰一過,劍即下沈。鄉民曾相約查證傳言虛實,唯至今未有所獲。

馬路另一邊,就是劍潭古道出口,我和兒子由此進入,來個「逆向操作」; 老婆帶領岳父岳母及女兒,開車回到入口處起登。剛開始的坡度滿陡的,兒子感冒,爬的氣喘吁吁。沿途動植物生態頗為豐富,只是為免摸黑下山,不能細觀。 山頂的展望,可以看到V字型的道路,另一側封閉的谷地,還有一個「向天池」。 途中遇到一位阿伯,他邊走邊彎身,拂去每一石階上的落葉。 山上常會遇到這樣的人,或淨山、或背水煮茶免費供應山友,既運動又做公益。

古道最美的在前段,而我也在那裡遇上了老婆。 第一次爬山和她走不同方向,實在違背一家人再怎樣也要一起的原則;當我再度看到她和女兒時,真想說:「我俯首感謝所有星球的相助,讓我與你相遇…」。最後的一段路,看到一個場景;想起早上看Renoir寫的人生道路的選擇。一個面對未來的小女孩,前頭的路有曲折也有起伏;這張照片,我要給它個名字,叫:「抉擇」。

在暮色蒼茫中,我帶著滿意的身軀,歸心似箭的開車北上。當我再度靜坐書桌前,心中的感覺又多了一點踏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wke0434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